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全国294城比拼竞争力青岛排第9
2012-05-22 09:07:52 青岛早报

作为山东发展的龙头城市青岛,其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处在什么地位?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竞争力课题组发布 “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0次报告”——《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报告给出的2011年全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青岛、长沙。

294个城市比拼竞争力

据了解,报告根据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和成熟的计量方法得出的研究结果,对2011年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竞争力指数进行了具体比较和格局分析。

报告显示,2011年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前50名格局是:东部沿海占据7成,3成多为地级城市。佛山、苏州和无锡居地级市前3名。2011年相比2010年前50名变化情况:中部城市数量增加,地级城市提升较快。副省级城市中2011年相比2010年提升位次最多的是成都,上升了8位。

省会城市中,南昌提升位次最多,为10位;地级市中,南通提升位次最多,为7位。

2011年城市竞争力的总体格局:东部城市整体强,西部城市个别强。东南地区城市整体竞争力排名较高,多集中在前100强。2011年相比2010年总体格局变化情况:城市间差距进一步缩小。

报告建议中国城市:必须走新型城市化之路,建设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理想城市,即: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实业发达的活力城市,多元包容的和谐城市,环境友好的生态城市,城乡一体的田园城市,自由开放的国际城市,古今交融的文化城市,交流便捷的信息城市。

青岛多次进入“前十”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竞争力课题组组长倪鹏飞介绍,200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了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今年第十次发布报告。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概念,指的是一个城市创造财富的能力。城市综合竞争力高低及其变动,反映城市在市场占有率、经济增长率、综合生产率、产业层次、收入水平、发展代价等方面的相对状况及其变化。

青岛作为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多次进入城市综合竞争力 “前十”,持续的强劲表现,反映了青岛社会经济发展稳健特质。(记者 刘延青)

相关链接

青岛历年来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 2006年 第20位 2007年 第21位 2008年 第12位 2009年 第7位 2010年 第10位 2011年 第11位 2012年 第9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