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经典市南:城市的双城记
2010-08-13 16:16:46

市南区的东部是高楼林立、拥有国际化都市气质的现代新城,西部则是欧陆风情、极具厚重人文底蕴的古典老城。古老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历史与时尚,风情与风景,都在市南地域里碰撞、凝聚和交融,使这一区域成为青岛市古朴历史和现代文明的完美约会点,唱响了一曲气势磅礴、经典永恒的“双城记”。

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政治、文化、商贸、旅游中心,拥有旖旎的滨海风光、别致的风土人情、厚重的文化底蕴,集结了青岛海纳百川的城市气质,集中了城市最具风情和特色的各种元素,既是城市近代历史的浓缩,又是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前沿,还是城市摩登繁华的动感画廊。西部老城珍藏了城市动人鲜活的历史印迹,温情的街景、市井的风情,怀旧的情结,都能够在这里找到。东部新城光鲜与璀璨,拥有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必备的时尚风情元素和激情燃烧、高歌猛进的时代脉动,引领着这个城市以意气风发的姿态向着更高更远更强一天天逼近。

市南区的“双城记”,跳跃在天然黄金海岸线上,动人而华美。在这个悠长旖旎、无法复制的地理行政空间,有古韵悠长的老街里院风貌、有风情万种的八大关风景区、有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故居群、有世界最美丽的海湾、有现代化气息浓郁的时尚新区,同时还汇集了特色繁多的餐饮、娱乐、商贸、创意等现代服务企业。

劈柴院可谓集青岛草根文化之大成,风雨兼程走过近百年,积淀了独特的文脉特质和浓郁的民俗韵味,收藏着老青岛市井生活的烟火,成为记录城市历史和文化的“活化石”。这里的一切,如同一个巨大的魅力磁场,让劈柴院与周边的老风情元素融为一体,让劈柴院成了青岛人休闲娱乐、大快朵颐的集散地,也成了中外游客一睹青岛旧影的落脚点。劈柴院以不着痕迹的大家姿态,男女老少通吃,五湖四海咸宜,让全城热恋,可谓皆大欢喜。

多少年来,里院形成了青岛清晰、有序和稳定的基础生活层面,内部充溢着中国古典元素的精致与优雅。影壁墙,木廊木柱,廊檐上的彩绘,传递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美。很多游客都被青岛里院这种建筑风格和人文氤氲深深吸引。独一无二的风俗、风情、风格、风貌,让黄岛路隐隐流淌着过往与前卫混搭的时尚气息,成为城市深处的别样风景。

八大关就像偶落凡间的精灵,所有看过一眼的人,都会无可救药地爱上这个美丽而诗意的栖居地。八大关形似一只飞舞的彩蝶,向南展开绚烂的翅膀。这里是中国十条名街之一,这里是中国最美的五个城区之一,这里被世界最美海湾之一的汇泉湾环抱着,这里还是青岛最美丽的地标和最纯净的灵魂,青岛人把这里视为城市的骄傲。

作为青岛现代服务业中的金融、中介服务、信息等高端资源的集聚区和核心区,市南区东部如同一个意气风发的英俊少年,充溢着激情无限的活力,也代表着这个城市未可限量的未来。一幢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更替刷新着城市的高度和壮美。东部精致高尚区域的升级抱负在市南区这个中国著名现代服务业城区的推波助澜下,日益清晰地展示出青岛未来新经济的转折点,强化了这些特质作为现代化大都会引擎的动感意象。

相伴着汇泉湾、浮山湾这样美妙绝伦的海景,绮丽华美的琼楼玉宇助推市南区成为高端文化旅游区、高档商业区和高级休闲度假区。它们在青岛最美的几条道路交错投下斑斓而富有层次的影子,如起伏的波浪徐徐依次展开,显示出种种静谧的高贵和喧嚣的精致。这些“时尚新地标”不着痕迹十分自然地助推城市与国际接轨,香港中路、东海路、南京路、山东路这些大道,透射着一种似曾相识的,与纽约、伦敦、香港、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相似的气质与味道。一个现代国际大都会的青岛,就这样被市南区诠释到了极致。

诚如每一个城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独树一帜的元素精彩地集结着深厚的文脉,构成了丰富的魅力表情。市南区这个金字魅力名片,无疑已经成为青岛魅力表情的激情表达。流连其间,你可以感受到时间的力量,同时也能领略不同的动人侧影。

游走于市南区的东部和西部之间,人们看到的是青岛的天生丽质,也看到了青岛的日新月异,各种风情组合得至臻至善、妥帖安详。我们的双城记,也在这种不断成长中生生不息,经典永恒。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