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规划实施西海岸经济新区
2012-05-17 11:04:43 中国网

    西海岸新貌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在赋予青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龙头地位的同时,也给青岛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寻求科学发展新坐标,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海洋经济强市提出了全新课题和更高要求。

    按照中央指示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青岛市以大气魄、大手笔谋划实施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依托这个区域的空间拓展、产业提升和机制体制创新,切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当好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排头兵。

    青岛开发区工委(区委)书记张大勇分析,按世界城市发展规律,港口多大城市就有多大。从现实看,青岛港主体迁往前湾港后,十余年间即带动青岛开发区从一片荒芜发展到生产总值过千亿的现代化城区。如今,西海岸经济新区不仅坐拥世界第七的前湾港,其南部设计吞吐量高达3.7亿吨的董家口港区的建设也一日千里,两大港口叠加,总体规模稳进世界前三,在西海岸“再造一个新青岛”已是发展必然。

    而从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看,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建设同样堪称“水到渠成”,经过多年产业聚集,青岛西海岸发展起的六大临港产业集群皆位于产业上游,放眼周边,“只有周边企业为这些企业配套的,没有这些企业为别人配套的”。目前,六大产业集群的潜力还远未充分发挥:如家电业的本地配套率只有40%,远低于通常60%的理想比例;造船业的产能,还不足设计产能的30%……从这一角度看,城市空间的重新布局,有助于现有临港产业发展潜能的释放,引导更多的蓝色产业汇聚,打造青岛新的区域经济发展增长极。

    对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来说,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本身就会引导更多蓝色经济产业汇聚,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贯穿西海岸经济区产业规划的字里行间:加快推进海洋发展由浅海向深海、由传统海洋产业向新兴海洋产业、由粗放用海向集约用海的战略转型,重点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运输物流、海洋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以及海洋生物、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海洋新能源、蓝色金融等新兴产业。

    当前,青岛开发区正在推进绿岛、蓝岛、智岛三大建设:绿岛建设,投入25亿元,对凤凰岛27平方公里实行整体绿化,最终把绿化概念放大到全区,建成全球最美的宜居之区;蓝岛建设,修复海岸线,大力培植发展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提升发展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发展大型高端船舶及其设备配套、海洋工程核心装备,引进建设船舶和海洋工程设计研发机构;而智岛计划则强调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5年引进资助20名左右顶尖人才、200名左右领军人才、2000名左右紧缺人才,带动集聚中高级优秀人才2万人。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九个核心功能区之一,董家口港区给人直观的印象,是在传统海洋制造业、海洋物流业的巨大优势基础上,规划了112个万吨以上的深水泊位,填补全国超大型矿石码头和油品码头空白。而深入观察,其打造现代海洋服务业高地的雄心同样令人期待。去年以来,中国矿业企业总部经济基地、国内首家矿业股权基金在这里揭牌,中国(青岛)首届国际矿业博览会在这里开幕……按照“建成国家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及能源储运中心”的目标,董家口将打造与全球知名综合运费指数干散货指数——波罗的海指数相提并论的“董家口指数”,一个以港口贸易及金融服务业为主要目标的现代产业布局全面铺开。

    青岛西海岸聚集着青岛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中德生态园等园区,是全省园区数量最多、功能最全和政策最集中的区域。但在发展中,却因行政区划不同、园区各自独立等原因,政策、资源优势远远没有充分发挥。

    “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改变这一局面。”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希琨表示,西海岸经济新区将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统筹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突破发展空间不足、城乡相互分割的局限。同时,青岛还规划推动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扩大保税港区政策覆盖范围,以前湾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和董家口保税物流中心为载体,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区。多措并施,分兵合进,指向只有一个,使西海岸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余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