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村大集:年味最浓郁的集市
2011-09-07 16:05:35

   

 

 

    在李村大集一个手工刺绣的摊位前,家住市南区福州路的市民张女士看得非常带劲儿,“现在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只有看到这些东西才能找到以前过年的感觉。 ”“刺绣的针4块钱一套,绷子9块钱一套,现在年近了,一天能卖个三四十套,”摊主吴大爷今年62岁,干手工刺绣的活儿已经三十几年了。经过吴大爷的穿针引线,一幅仕女图便栩栩如生地展现在面前,引得赶集市民纷纷驻足观看。

    李村大集上的各种民俗年货都十分抢手

    在一处卡子摊位前,摊主被购买者围得水泄不通,卡子形态各异,有元宝形的、鱼形的、花篮形的……“每到春节,我老伴都要给孙子做小金鱼、小花卡子吃,这不来大集上买回去给孙子做着吃。 ”一名市民乐呵呵地说。

    在一个挨一个的摊位中,记者发现了不少卖年糕的。一名四十岁左右的男子腰上系着白色的围裙,正在麻利地给一位老大爷切年糕品尝。大爷吃着嵌满红枣、热气腾腾的年糕,连声说:“真好吃!称上一块! ”大爷说,过年家家都要有年糕,如果自家不蒸,就会上集买,“年糕年糕,一年更比一年高”。

    此外,王哥庄大馒头、香案、宗谱、春联、蜡烛等各种民俗年货,大集上都能看到,并且十分抢手。

    炒货升级

    在李村大集上卖了10多年干果的孙大姐告诉记者,“往年都是花生瓜子占大头,但是今年开心果、松子、腰果等高档干果价格比去年不但没涨价反而降价了,因此代替了花生瓜子在市民餐桌上唱主角。 ”孙大姐说,“最近这一个周我每天能卖一百斤开心果,五六十斤松子,”孙大姐说,每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到三十是炒货销量最好的时候,常常卖到最后会断货。

    正在购买开心果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过年一家人聚在一起,炒货是必不可少的。 “开心果、腰果、松子各买了50块钱的,然后看看孩子喜欢吃什么,再多买点水果、糖果之类的东西。 ”

    碗筷鸡鱼蕴藏美好企盼

    如今,添置新碗筷等厨房用具的传统,还是在不少人家里延续,在集上转转,锅碗瓢盆等家用品区域也挤满了询价的消费者。

    记者在李村大集一家品种较多的摊位前看到有各式碗筷,碗以素雅的瓷碗为主,筷子以红色的竹筷为主。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还延续着“添碗”“添人”的说法,所以很多市民要选购新碗筷,一天下来她能卖2000多元的货。

    在生禽海鲜区,一些大爷大娘或者大嫂们用筐或编织袋拎了自家散养的笨鸡摆在路边卖,每公斤卖到40元,而且非常抢手。一位姓楚的市民拎着刚买的两只红公鸡,高兴地说:“‘鸡’谐音‘吉’,过年嘛,买两只鸡吃,再炖上栗子,图个大吉大利。 ”因为周围有水库的缘故,李村集市上卖大鱼的特别多。记者来到鲜活鱼市,看到一个个大水具里,盛满了鲜活的大鲤鱼,最大的超过15公斤,一般的也有5公斤左右。据一名姓张的鱼贩介绍,过年的时候,人们爱吃大鱼,“当然,人们过年买大鱼也是图个吉利,‘年年有余’嘛。 ”朴素的传统中蕴含着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企盼。

    自制香油现磨现卖

    “老板,给我装两斤香油,再给我拿一瓶芝麻酱。”走在大集上,一阵香味扑鼻而来。不少市民正在围着一个摊位选购香油。门前的一位工人正在把炒熟的芝麻放进榨油机里,忙得不亦乐乎。摊主张永芳告诉记者,他祖上就是做香油的,后来国家允许个体经营后,他就干起了卖香油的买卖,在李村大集上已经卖了24年的香油。生意做大后,他也淘汰了原来的小手工石磨,用上了现代的榨油机。“门口的这台是国产的,用土法榨油;屋里面的那台机器是韩国进口的,用国外的办法榨油,”老张说,虽然方法不一样,但榨出来的油味道相差并不大。

    “别看这个香油卖22一斤,我可是每次都要到这里买,他们家的油都是现榨的,味道香着呢,”一位市民说,过年吃腻了大鱼大肉,买点香油回去调个凉菜,清爽可口。(贾臻/文 王瑜/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