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4 13:17:56 字号:TT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

面值最大1958年,上海到芜湖为54200元旧币。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

面值最小1958年,青岛到四方票价7分钱新币 。

安郁森收藏的3000多张火车票,贴满了10多本笔记本。

    链接

    火车票“家谱”你知道多少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火车票是硬板式火车票,它的尺寸为57×25毫米,票面印有盲文。火车有快车、慢车之分,快车的车票票面印有一条红线,特快车的车票票面印有两条红线。票面底纹的颜色分别规定为:软座车票为浅蓝色,硬座车票为浅红色,市郊车票为浅紫色,简易车票为浅绿色,棚车车票为橙黄色。

    20世纪80年代,深圳火车站率先使用计算机售票,车票也改为软纸式火车票。1997年,铁道部确定了计算机车票的统一式样,这种电子车票不是事先印制好的,而是现场打印。

    从2008年开始,国内部分大中型城市的火车站陆续开始发售磁卡式火车票。这种闪烁着银色金属光泽的磁卡式火车票为一次性车票,票面硬度比软纸式火车票更高,车票正面印有动车组图案,车票背面印有铁路旅客乘车须知。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火车站均采用磁卡式火车票发售动车组列车车票和普通列车车票。

    从2009年12月10日开始,全国铁路售票系统升级换代,车票下方的一维码防伪标记变成了二维码防伪标记,防伪功能更加强大。全国铁路售票系统将列车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后生成二维码,并将其打印在火车票的票面上,因此新版火车票将具有更高的防伪性。

    从2010年1月30日起,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开始实施火车票实名制,打击火车票票贩。2011年6月1日起,青岛火车票售票开始实行实名制。车票实行实名制后,票面上又加了购票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其中身份证号码中有4位号码用星号替换,以保护个人信息。(记者 杨洪星 孟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