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世园会植物馆年底前竣工 园区总规划通过审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4 06:47:11 字号:TT

97家参展方定下要来世园会

97家参展方定下要来世园会

  2014青岛世园会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游客游览世园会必逛的几大场馆之一的植物馆,如今在施工现场已现雏形,这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温带温室之一。记者昨日从世园会执委会了解到,世园会筹办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规划体系编制、园区及周边配套建设、境内外招展邀展工作、整合各类资源等工作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其中世园会的主题馆、植物馆等重要建筑,年底前将主体竣工。

  ●关键词一:场馆建设

  园艺景观工程初具规模

  世园会园区及周边配套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世园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总体计划,园区建设将于明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进入试运营阶段。今年3月,世园会执委会启动了“奋战300天、激情建世园”活动,以创建“鲁班奖”为目标,全面推进园区工程建设。目前,园区内涉及拆迁和土地供应工作全部完成;主题馆、植物馆等主要建筑加快建设;园区市政基础设施完成工程总量的85%以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园艺工作坚持专业性与群众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结合,制定了植物选用原则和种植原则,从去年秋冬开始,在园区率先栽植行道树和乔木、亚乔木,开展了春夏秋花卉引种试验,园艺景观工程初具规模。

  在园区建设中,针对园区地形复杂、植物多样、水系众多的特点,最大限度地保护并合理利用现状自然资源,避免对周边山体及绿化植被进行破坏,充分体现青岛世园会的山地园特色。同时,制定实施《绿色建设导则》,积极引进并使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温拌沥青、透水混凝土路面、彩色防滑路面、雨水收集利用、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水雾降温系统等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50余项,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理念。

  两大场馆年底主体竣工

  今年年底前,世园会的主题馆、植物馆等重要建筑将主体竣工,并基本完成招展展园工程建设开工,乔木、亚乔木栽植工作。据介绍,主题馆的造型取自青岛市市花月季,4个场馆犹如月季的4片花瓣散落山间。现在,主题馆地下部分的结构已经完成,地下场馆初装修同时展开。地上部分是纯钢结构,由4000多吨钢焊接而成,技术的复杂程度在青岛的建筑史上罕见,“这些钢材是异形的,焊接前先预热,焊接之后要保暖,防止冬天施工发生钢材变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主题馆钢结构完成之后,场馆就可以穿上漂亮的“衣服”。

  植物馆的主体混凝土工程日前已全部结束,钢结构的吊装完成四分之一。年底前,钢结构将实现封顶,并完成20%的幕墙铺设及40%的水电暖安装。植物馆里将展示海洋植物、温带和热带植物、竹类植物,在室内种花种树,阳光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植物馆的玻璃是定制的,采用超白玻璃,普通玻璃紫外线的通过率很低,超白玻璃可以让80%的紫外线穿过,利于植物生长。”工作人员介绍。

  ●关键词二:场馆招展

  已经确认97家参展方

  世园会园区共设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三个招展片区,规划了124个展位。目前,已确认参展方97家,提交概念设计方案80家,已签订参展协议72家。在境外招展的方案中,世园会突出了“五洲聚会”这一概念,国际园已确认35家参展方,包括德、法、荷、俄、美、日、韩等花卉产业发达国家和文化特色国家。境内招展突出“中华团圆”,中华园51个展园确认参展46个,港澳台全部确认参展,今年10月12日,举行了中华园部分参展省份首次集中签约仪式。

  在企业招展方面,世园会重点突出“专业特色”,参展企业中,有著名企业青岛啤酒集团、万科集团,有展示园林园艺特色的“活化石”红豆杉、对节白腊、紫薇桩景,有展陈传统桑蚕丝绸文化和桑梓家乡文化的山东海润集团等,每个参展企业既独具特色,又互为补充,共同打造别具一格的园林园艺景观。目前,中华园中已有河北省、吉林辽源市等5市,国际园中已有俄罗斯彼尔姆市、韩国群山市、非洲联合展园、墨西哥展园、加拿大魁北克省、法国布雷斯特市、德国曼海姆市、芬兰等11个国家,绿业园中已有青建集团、艺林集团等5家集团开工建设。

  ●关键词三:资源整合

  园区总规划通过审批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世园会筹办工作始终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定位、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围绕“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目标,坚持“生态环保”标准,秉承“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自然创造”理念,协调动员各方智慧和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青岛世园会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目前,世园会已经编制完成配套完善的规划体系。2010年9月,向国内外公开征集青岛世园会总体规划方案,聘请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为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对征集方案进行整合提升。2011年9月,园区总体规划提交AIPH第63届年会审议通过。2012年9月,修编后的园区总体规划已通过市政府审批。目前,已构建起包括周边区域控规、园区总体规划、招展控制性规划、22项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园区设计6大类规划在内的规划成果体系。目前,世园会标志物和“七彩飘带”步行空间系统景观设计正在深化完善。

  整合资源节省建设资金

  为了节省世园会的开支,世园会执委会整合了各类资源参与赞助合作。赞助开发方面,与青岛银行、远大集团、中国邮政、黑龙江易通、青岛测绘院等6家企业单位签订赞助合作协议,赞助合同价值超过1.6亿元,与海尔集团、澳柯玛集团、交运集团等企业达成了赞助合作意向,意向金额近1亿元。此外,世园会执委会还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和奥地利多贝玛亚缆车公司签订世园会缆车项目合作意向书,由合作公司自行运营,为执委会节省资金近2亿元。

  世园会的特许经营方面,与首批14家特许经营企业签约,开设了第一批特许经营店,初步形成具有青岛特色和世园内涵的特许商品体系。票务方面,独立编制完成《世园会票务总体概念方案》,确定中钞国鼎为赞助企业,票务服务工作全面展开。

  在园区的管理方面,世园会执委会围绕“大运营、全覆盖”的思路和“安全、便捷、有序、和谐”的目标,制定了园区餐饮和商业服务、交通、物业等方案。同时与青岛高新区合作,规划建设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园区,通过完整的数字化宣传、服务、营销、管理、生态保护、决策系统以及手机自助移动智慧导游等系统,为各类客户服务及园区管理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相关链接

  2009年9月15日,青岛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规格为A2+B1类。本届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和中国花卉协会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青岛世园会的主题为 “让生活走进自然”;定于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举行,会期184天。今年9月24日,组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次会议,听取了青岛世园会筹办情况汇报,审定通过了会徽、吉祥物方案。会徽为“七彩花艺”;吉祥物为“海精灵——青青”。

  青岛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分为164公顷的主题区和77公顷的体验区,并在周边建设55公顷的世园村作为后勤保障基地。园区总体规划创意为“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基本空间结构为 “两轴十二园”。(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