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24 13:17:56 字号:TT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

1950年这是安郁森收藏的年代最早的火车票。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

1966年票上要写名字,还印着"毛语录"。

64岁老人集3000张火车票 攒出54年铁路史

1981年各站点及里程,票价都在票上显示。

    火车几乎人人都坐过,火车票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种票据,不过在64岁老人安郁森的眼里,小小的火车票却成了宝贝。自1958年收藏第一张火车票,如今安郁森已经收藏了3000余张火车票,单从种类上来说就包括了普通车票、站台票、退票、行李票……摊开他收藏的这些火车票,耳畔似乎响起轰隆的汽笛声,仿佛能看见历史的车轮在滚滚前行。

    儿时坐火车迷上火车票

    10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北区榉林新村小区安郁森老人家中,见到了他收藏的宝贝火车票,这些车票有大有小,有红色的、白色的、绿色的,按照年代的先后被整齐地贴在 10多本笔记本里 。安郁森骄傲地说,现在他收藏的火车票已经有3000余张 ,其中有半数是自己坐火车得来的,其余的是跟亲戚、朋友要来的或从其他火车票收藏爱好者那里换来的。

    据了解,火车票收藏在国内收藏界算是比较冷门的爱好了,为什么安郁森会对小小的火车票感兴趣呢?“这一切都缘于我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安郁森说,1958年刚满10岁的他因为在学校考了“双百”因此得到了一次坐火车的奖励,妈妈带他从青岛火车站买票上车,坐到沧口站下车。第一次坐火车给他带来了很新奇很惊喜的感受,尤其是对那张小小的车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这张 1角7分钱的火车票被他仔细地夹在一个笔记本里,舍不得扔,成为他收藏的第一张火车票。之后他有了更多坐火车的机会,开始搜集更多的火车票,尤其是在 1971年10月份从事了一份跑供销的工作后,出差坐火车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安郁森告诉记者,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全国各省市他都跑过,这些通往全国各地的火车票被他仔细收藏,现在随便拿出其中任何一张车票,他都能回忆起当时的事。

    最初坐空调车要另买空调票

    令安郁森津津乐道的是每张火车票背后的小故事。“最早,坐卧铺车是要买两张票,坐空调车还要另外买空调票,还有坐火车过海需要买轮渡票。”安郁森告诉记者,一张1950年1月3日由张店发往博山的火车票是他收藏的年代最早的车票,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火车票,票面价格是3100元,还有一张 1958年从上海到芜湖票面价格54200元的火车票是“最贵”的。

    “不要吃惊,火车票没那么贵,当时新中国刚建立,市面通用的还是旧币,一万元相当于1元。”安郁森笑呵呵地说,小小火车票背后也是有历史的,比如带有毛主席语录的火车票就是特殊年代的产物。安郁森说,上世纪90年代初,空调车的空调费是单独开具一张票据的,费用从几毛钱发展到几元钱,而如今的空调车,空调费已经包含在车票里了;像有些车票机器没有打印出车次、时间等内容,那么车站人员会在空白票面上加盖“废”字样,防止票贩子造假。

    安郁森说,最早的火车票都是选用硬纸板制作,上面还印有盲文,票面上有一杠、两杠的标识,一杠代表普快列车,两杠代表特快列车,而车票的颜色也是有讲究的,“红色车票代表一般火车,白色车票代表慢火车、绿色车票代表城际火车。”安郁森说,这种标识和颜色的区分都已经成为历史了,有时为了查找车票相关知识,他经常去旧书摊找资料,了解了车票的历史时代背景。

    从青岛到昆明票价30年涨了7倍

    安郁森说,建国后火车票在纸张 、印刷、防伪等方面进行了多次重大变革,售票检票方式也在不断更新,为了区分火车票他还为火车票分了代。

    第一代火车票是纸板式的,售票员面前放着鸽笼式柜台,一格格放好印刷好的火车票,售票员要根据旅客的要求在车票上印上日期、地点,“这种火车票售卖方式既机械又呆板,火车票防伪性很差,容易被人改造、仿制,但使用了50年才被第二代纸片式车票代替。”安郁森说,后来又出现了卡片式、密码式、实名制式等火车票。

    “这些小小的火车票反映了我国铁路发展的历程。”安郁森说,他平时会经常拿出搜集的火车票对照列车时刻表来研究,从时刻表可以看出各地列车的里程、运行速度,从火车票的面值变化可以看出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印刷制版技术的发展,这些都代表着时代的进步。

    安郁森说,1981年4月22日他乘坐绿皮车从青岛到昆明,当时花了48.7元,2011年4月22日他又乘坐火车重新走了这一条路线,花了396元,“同样都是硬座车,现在火车内的环境、舒适度和运行速度都提高了不知道多少倍。”安郁森说,从票价上来看现在车票是30年前的8倍,但当时他的月工资仅仅是50元,而现在退休金已经涨到了 2000元,“综合环境、舒适度、时间等因素我感觉现在普通火车票的价格还不算贵。”

    安郁森说,近年来的6次铁路大提速,在他收藏的火车票中都有所体现,“我把这些车票按年代排序,再结合相关资料,那么,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铁路发展历程就一目了然了”。

    担心“刷证”进站会让纸票成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的每个年代的火车票都有了,唯一缺的就是1949年的火车票。”安郁森说,他收藏火车票不为卖钱,仅仅是一种兴趣爱好,他平时的业余时间也都是在家摆弄火车票,对他来说在家研究一天都不是难事,因为收藏火车票的同时,他也在收藏历史。

    不过在安郁森的心中也有对火车票前景的担忧,“我听说去年很多城际高铁之间已经实现了刷二代身份证就能进站候车,这也就意味着纸质火车票很可能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虽然这会使我收藏的火车票升值,但心里还是觉得惋惜。”安郁森建议,火车票其实可以另一种形式来存在,比如将火车票的印制权下放到各地铁路部门,这样由当地在火车票上印制带有当地风景或其他有纪念意义的东西,“这就会赋予火车票使用功能之外的另一种意义成为纪念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