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留学生日趋低龄化 18岁小伙留学半年精神分裂

来源:大众网-- 2012-12-24 13:11:56 字号:TT

    18岁小伙子出国留学仅仅半年竟得了精神分裂症,不管是谁,只要别人的目光落到他的身上他就以为人家在鄙视他,而听到别人小声说话,就以为是嘲笑他。12月中旬,记者走访岛城的各大留学机构,岛城留学人数持续上升,留学低龄风也越刮越烈,90后已占据留学军团9成以上。青岛市第七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向城市信报记者介绍,现在找心理医生看病的主要就是学生,而留学生的看病人数也在成倍增长。

    留学半年患上精神分裂症

    无论是在亲朋好友还是老师的眼中,小东(化名)都是一个听话的孩子,读完高中以后,小东在父母的安排下,凭借着自己在国内可以读重点大学的高考成绩,成功申请去了日本东京的一所大学。虽然一年的学费、生活费要比国内高出不少,对于工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但小东成功出国留学,让他的父母在亲朋好友面前倍有面子。

    可这种喜悦的心情在这个家庭仅仅维持了半年的时间,一个越洋电话让小东的父母感到了不安。“孩子原本就很安静,不是那种愿意吵闹的,可留学以后发现他的话更是越来越少,而且后来就发现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太正常,他总是说人家都在嘲笑他。”一个月前,小东的父母带着他来到青岛市第七人民医院看病,母亲哭着对医生说,好好的孩子没想到出国半年变成了这样,很害怕出门 ,坐公交车都躲在最后面,整个人的神经绷得很紧,而且幻听,人家一看他或者小声说话,他都会以为是在歧视他或者嘲笑他。

    经过医生的诊断,小东患上了比较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不过幸好治疗还比较及时,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现在小东的精神状态已经基本稳定。而被儿子吓了一跳的小东父母也在考虑是不是给孩子办理退学,让他在国内完成学业。

    留学生心理患者成倍增长

    12月中旬的时候,记者走访岛城各大留学机构了解到,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以及可供选择的留学国家越来越多,更多的家庭有能力供孩子出国留学,而留学的人数每年以10% 的速度增长。与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相比,留学生的年龄却是越来越小,甚至有些三四岁的小孩就在家长的陪同下出国上学。90后已经占据留学军团的九成以上。

    像小东这样的留学生,青岛市第七人民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每年寒暑假的时候,都是他们集中回国看病的高峰期。该院心理科的姜桂兰主任说,不管是国内还是出国的留学生,现在在她接诊的患者当中,学生的人数是最多的。“留学生的接诊人数没有专门统计过,但是这两年就诊人数确实在增加,尤其这两年每年得增长一倍左右。”

    就在记者采访姜主任的当天上午,她说自己还刚刚接诊了一位留学生患者,而患者之所以增加比较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家长不再“讳疾忌医”,尤其是发生留日学生刺母等恶性事件以后,一旦发现孩子苗头不对,家长就会带他们到医院就诊。“以前有的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家长都尽量掩盖着,甚至跑到外地就医,现在很多学生还没发展到疾病的程度,只是有些症状,就过来做心理咨询。”

    留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越来越多,姜主任说,除了本身留学生越来越多以外,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压力太大。而且接诊过的留学生基本都不擅长言谈和人际交流。

    姜主任说,孩子在出国前就要给孩子打好“ 预防针”,很多困难都需要自己解决。另外,家长应该出国前半年或者更长时间,锻炼孩子的人际交往、自理能力。申请签证等手续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办理。如果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带孩子专门做做心理培训,让孩子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后再踏出国门。(记者 尚青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