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元旦起火车票全面降价 25日后可买到降价火车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3 14:00:23 字号:TT

元旦起火车票全面降价

元旦起火车票全面降价

  已经实施61年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取消,这意味着所有乘坐火车的乘客不再被强制购买票价2%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昨日,记者从青岛火车站获悉,从明年1月1日起,火车票价格全面下调。 12月25日起,市民就可以买元旦之后的降价火车票。

  进展 火车票预售期临时调整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从昨日起到12月25日期间,火车票的预售期发生临时调整。目前,车站各售票窗口、市内代售点、95105105订票电话及铁道部网站的网络订票等渠道只发售今年12月31日以前的车票。12月25日起,各售票渠道的预售期将恢复正常。火车站工作人员说,青岛火车站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票价调整工作。 “票价是由济南铁路局的统一售票系统来自动生成的。 ”工作人员说:“所以,我们现在要更换原有的票价系统,换上济南铁路局给的新票价系统。等12月25日之后,只要我们将旅客要买的车票一输入系统,系统就会给出最新的票价。 ”

  算账 仅保险最多省18元

  制定于1951年、1992年修订的条例规定,每个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都被强制交纳票价2%的保费。这次,从2013年1月1日零时起,旅客乘火车不用再支付包含在火车票价内的保险费了。

  昨天,记者比照青岛始发列车价位表。以青岛到上海虹桥的G228次列车为例,总票价为945元,保费就达到了18.9元;青岛到合肥的G224次列车总票价为714元,保费有14.28元。在普通车次中,青岛到西宁距离较远,总票价为266元,保费有5.32元。如果强制险取消,乘客购票时,尤其是多人购票时,将能省下不少钱。

  调查 除保险外票价也下降

  记者了解到,除了取消占票价的2%强制保险费,火车票价也将同步下调。 “之前很多人误读了新的票价计算规则,并非简单以票面价乘以2%。”铁路部门人士指出,火车票包含多种价格构成,因此票价计算较为复杂,按照铁道部规定,目前分三种方式进行调价。

  首先,普通旅客列车和部分空调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其次,动车组列车票价由各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第三,对于高级软卧及实行特殊运价浮动政策的旅客列车,全价票由客票系统自动计算,各铁路局负责核对,半价票由各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

  从2013年1月1日起废除的还有《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十三条。今后,铁路旅客一旦发生人身伤亡,可获得的赔偿金额不再是现在的上限15万元。

  变化 票价将精确至角

  据了解,取消强制保险后,旅客票价尾数从现行以元为单位调整为以角为单位。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这就意味着,以后火车票可能会出现很多以0.5元结尾的“零头”。

  以往购买火车票时,常能看到儿童票等半价票的价格。而今后,铁路方面将不再公布半价票的票价,只规定半价票按全价票的50%计算。此外,以往的退票费收费标准为5%,采取四舍五入到元的办法。而今后标准依旧为5%,但是是以5角为单位,2.5角以下舍去、2.5角及以上进为5角。(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