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盲人节探盲道:石墩车辆处处拦路 盲人宁愿走车行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5 06:57:39 字号:TT

 盲人节探青岛盲道:石墩车辆处处拦路 盲人宁愿走车行道

    盲人不信任盲道

    “盲人节,我要到青岛大学给学生们做场报告,这条我独自走了许多年的熟悉路,现在一样也要让人带领。”丁原驰说,现在人行道上乱停车,如果自己独立外出,恐怕连小区旁的公交车站都去不了。“我有一次被停在盲道上的一辆车撞到了膝盖,这个膝盖前几天刚被乱停的车辆撞伤,把我气得,用导盲杖一个劲打这辆车,想把车主引出来和他讲道理。”丁原驰说,现在好多和他一样经常外出

的盲人都放弃了独自外出,有的确实找不到领路人,就选择在靠近人行道的车行道上行走,用导盲杖触碰着路牙石前进。“在车行道上也比走盲道好。”丁原驰说,盲人如果在盲道上多次受伤,就会丧失对盲道的信任。

    网友感慨盲道难走

    “看到盲人夫妇避开盲道走车行道,真让人无语了……”网友“今天好心情”发帖说,他经过湖南路时,看到一对盲人夫妇前后牵着手在车行道上行走。他感觉非常危险,就上前要把他们送到人行道上的盲道。可是盲人夫妇说:盲道不好走,障碍物太多,还是走马路方便。“今天好心情”表示“真无语了”。许多网友跟帖表示,乱停车的车主应该体谅盲人出行难,不要将车停在盲道上。同时也呼吁城管执法部门,应该及时对占用盲道的车辆给予处罚。

    [新闻延伸] 盲道建设有国家规范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国2001年就由民政部、建设部联合出台了《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城市建设规划设计都要参照该规范设置无障碍设施。今年7月10日,国务院颁发《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要求从2012年8月1日起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如城市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开设视力残疾人阅览室等。无障碍设施中的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目前岛城主要街道都铺设了盲道和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盲道砖中,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