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盲人节探盲道:石墩车辆处处拦路 盲人宁愿走车行道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5 06:57:39 字号:TT

盲人节探青岛盲道:石墩车辆处处拦路 盲人宁愿走车行道

    作为青岛首批体验盲道行走的盲人,丁原驰10多年坚持独立外出,然而,近几年来,丁原驰逐渐不敢独自外出了。因为建设中的瑕疵以及机动车、沿路商铺的侵占,让丁原驰越来越觉着盲道上“险象环生”。今天是国际盲人节,昨日,记者在青岛街头随机走访,发现一些“雷人”的盲道。这些无障碍设施存在的瑕疵,成为盲人外出路上的陷阱和拦路虎。

    第一个走盲道的人“怕了

    “盲人要融入社会,就得大胆

走出家门。”家住洞庭湖路的丁原驰是名盲人,他看不到花红柳绿、碧海蓝天。他对世界的认知只有听觉、嗅觉和触觉。丁原驰担任市盲人协会主席时,曾经鼓励盲人朋友走出家门。1994年前后,我市开始在公共设施中增添无障碍设施,其中就有人行道的盲道。丁原驰告诉记者,我市的第一条盲道是在中山公园附近铺设,这条盲道铺设完工,他还作为盲人代表到现场亲身体验。之后的十几年间,丁原驰一直坚持独自外出。然而,丁原驰现在已经不能靠自己10多年积累的定向行走经验独立外出了。“现在车太多,好多盲道上都乱停车,另外好多盲道还存在建设缺陷和人为设置的障碍。”丁原驰说:“盲道就是盲人的指南针,如果盲道存在一点小问题,对盲人来说就是巨大的危险。”

    独立出行改“排队出行”

    丁原驰告诉记者,他独立外出时,经常在盲道上磕磕碰碰,人行道乱停车、盲道板缺损、盲道断头路、电线杆拦路……盲道上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让他这个倡导“盲人走出家门”的人,走在路上也备感无奈。以至于现在他要出门,都要在志愿者或朋友的带领下外出。“即便有人带路,我都要跟在领路人的身后。”丁原驰说,许多人行道上乱停机动车,还有一些临街商铺将各种物品摆在盲道上。即便他拉着领路人的手行走,也会被乱停车的反光镜或盲道上堆放的物品磕碰、绊倒。为防止受伤,他都是让领路人走在前面,然后把手背在身后,他拉着对方的手,两人排成一队前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