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700米盲道造价十几万 市民质疑华而不实(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05-04 14:13:56

 

   市民担心这些美观的不锈钢盲道会被偷。 本报记者 苑菲菲 摄

    本报5月3日讯 日前,在改造接近尾声的四方杭州路河人行道上,一种造价十几万元、由不锈钢板做成的新式盲道亮相。但是没过多久,就引来一片质疑之声。3日的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这种盲道易被盗、易松动,美观多于实用。

    3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路,看见景观河边的人行道已经完工。与其他人行道不同的是,新修的人行道上采用了新

式盲道。新盲道由4列间隔十几厘米的不锈钢板组成,每块钢板上都固定了两个螺丝,全长约100多米。住在兴隆路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钢板是十几天以前刚刚铺设的。“我都不知道这是盲道,还以为要固定什么东西呢。”王先生说,这些钢板表面太滑,因为年纪大了,他经过这里都不敢踩在上面,他担心下雨下雪盲道会更加湿滑。“盲道应该是辅助盲人的,弄这么华丽没必要。”

    而市民滕秀兰早在盲道铺设时就关注了,“就用两个螺丝固定,有几块刚铺了没几天就松动了,两块钢板之间的间距也太大,普通人走上去都容易磕绊着,更不用说是盲人了。”滕秀兰认为,这种新盲道不仅不如普通盲道实用,且固定方式太简单容易被盗。“这个应该造价不低吧,连井盖那么大都能被偷,更不用说这么小的钢板了,被偷了的话既不好看也容易伤人。”采访中,虽然有市民认为不锈钢盲道很美观,但也承认防盗是个大难题。

    记者从四方区建管局了解到,这片不锈钢盲道从4月10日左右开始铺设,预计铺设700米,总价十几万元,为配合周围环境及景观效果而安装。不锈钢盲道也并非是首次在青岛出现,早在2006年10月,香港中路颐和国际写字楼前就曾铺设过,但屡次遭到偷盗。3日下午,记者在香港中路查看时,再没找到这条盲道的影子。

    四方区建管局副局长袁文罡回应质疑时说,安装新盲道除了配合周边景观外,还考虑到实用效果。“安装了快一个月,暂时没出现被偷盗现象。而且我们每天都派人巡视,如果发现缺失或者松动,会及时修复。”(记者 苑菲菲)

-

相关阅读

上一篇:苏迪曼杯22日开赛 重要场次门票基本售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