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科大教授农药脱毒秘方卖得1千万 毒性仅千分之一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4 15:15:28 字号:TT

青科大教授农药脱毒秘方卖得1千万 毒性仅千分之一

    昨天记者从青岛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化学学院教授许良忠和他的课题组研制成功的绿色农药专利,刚刚以1000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据介绍,许良忠研制的绿色农药“毒性”只是常规农药的千分之一,而且农药防效时间延长了一倍,超过半个月。

    打破垄断

    “农药教授”推出绿色农药

    “一提到农药,人们的神经就紧张起来,都被农残吓怕了。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山东省作为果蔬、农作物的生

产大省,不用农药不行,农药过不过关,则直接关系到每一名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有“农药教授”之称的许良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农户大多使用的是常规农药,这些由化学合成的农药使用量大,由于防效时间周期短,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频繁使用就会造成农残超标。另一种是从植物、中草药、菌类中提取合成的生物化学农药,但是受环境影响大,抗虫能力较差。许良忠解释说,目前最安全的“绿色农药”虽然也由化学分子合成,但相比一亩地的常规农药用量高达十几公斤,“绿色农药”只需几毫升,而且能维持20-50天不用打药,农残指标可以忽略不计。但目前我国近七成的“绿色农药”都要靠进口,而且价格也高得离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许良忠带领自己的团队投入到“绿色农药”攻关之中,他带领团队研制的“科创”系列“绿色农药”,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

    害虫克星

    绿色农药专治长翅虫

    对“绿色农药”情有独钟的许良忠已经申报发明专利20项,日前新获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被国内一家农药企业看中,专利转让费高达一千万元。说起自己科研的“窍门”,许良忠介绍说,自己的团队紧跟国际绿色农药研究,根据新产品的化学分子式,研究其中的规律,通过替换来研制更新的产品,这样既能去糙取精,有时还能做出更优质的绿色农药。“这项高价转让的专利就是得力于这个经验。 ”许良忠告诉记者,自己的新产品对长翅膀的害虫非常有效,例如棉铃虫、小野蛾等,只需用水勾兑,用量是普通农药的千分之一,喷洒一次药效就能维持20-50天,不仅省人力、无公害,与普通农药相比,“绿色农药”的性价比非常高。

    守护餐桌

    期待市民吃上放心菜

    “相比国外,我国的绿色农药起步太晚了。 ”许良忠介绍说,农残关系到老百姓的餐桌安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菜。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生产的农药品种有260多个,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只有20多个。部分农药品种是利用国外过期专利或不受保护的专利。由于农药从研制到成为商品需要层层检验,除了检测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害之外,还有对土壤、周边动物、生物的影响等等,正式投入生产还需要一定时间。国际农药大公司创制一种农药新品种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许良忠表示,自己的“科创”系列产品目前仍在加紧研发阶段,他希望产品能尽快投入使用。(记者 刘艳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