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市各行各业构筑道德高地提升了城市精气神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1 09:50:26 字号:TT

举办窗口行业“十大笑脸”评选,通过榜样的力量提升行业服务,为青岛文明城市形象增色添彩;开展“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行动,激发全社会向善的道德力量;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文明餐桌”等行动,让青岛的社会风尚更优化……今年以来,我市创城围绕“构筑道德高地,提升城市精气神”为主线,采取多项措施,实施一系列行动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

风尚。各项系列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热心参与,形成了大家齐努力共筑道德高地的好局面。

微笑溢满窗口行业

“对于青银高速高科园收费站的收费员,她们的名字我不知道,但她们的微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市文明办举行窗口行业 “十大笑脸”评选活动中,有一批市民推荐青银高速高科园收费站收费员,市民王先生甚至在电子邮件中自称 “收费员粉丝”,他称在城阳一家外资企业工作,每天都经过青银高速高科园收费站,“其中有的收费员服务态度非常棒,微笑很有感染力。”于是记者在通过青银高速高科园收费站时,特意留心她们的服务,发现“微笑”成了这一收费站最显著的服务特色,微笑也成了青银高速高科园收费站收费员每天要带给司乘人员好心情的一份“见面礼”。

在青岛,窗口行业微笑服务让市民或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光是高速收费站,窗口行业“十大笑脸”评选活动中市民推荐的候选人几乎涵盖了全市“窗口行业”,公共交通、银行系统、医疗行业、行政服务,只要在一线为人们提供各类服务的岗位上,都有微笑的脸庞出现。

每年举办的“十大笑脸”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优秀服务的榜样,以典型、榜样的力量和示范效应,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窗口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对提高我市窗口行业的服务水平,推动青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道德良心筑牢食安防线

“做食品要像给老人做饭一样,讲良心、讲诚信、讲道德、讲孝心!”上月中旬,青岛市启动“食品安全行动联盟”,我市51家食品生产企业加入行动联盟,并向全市企业发出倡议:本着对国家、社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用道德良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以美食赢得顾客,以美德赢得信誉,以诚信赢得未来。作为联盟企业的即墨妙府老酒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于秦峰说了这样一句话,“教育员工酿造安全优质老酒就是妙府最大的‘德’,让老百姓喝到放心健康的老酒就是妙府最大的‘孝’。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应该给孝德文化赋予新的内涵,诸如明礼诚信、关爱老人、感恩社会、强化社会责任等。”

在联盟启动仪式上,51家食品生产企业也像妙府老酒一样郑重承诺:绝不在食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伪造食品产地,不伪造或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和生产许可、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绝不使用有毒有害、非食用的原辅料材料和回收过期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等等。

启动食品安全行动联盟是我市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的一项具体活动。据了解,我市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活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先在同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行业、窗口行业和公共场所三个领域进行,取得经验,再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向面上延伸,力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着力培育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在公共场所,包括广场、公园、车站、机场、码头、商场、影剧院、体育场馆等,我市针对公德缺失问题,加强道德教育和有效管理,规范人们的言行,引导人们谦恭有礼、文明友善。其中“文明餐桌行动”赢得市民广泛赞誉。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发起“文明餐桌行动”大联盟倡议,首批参加联盟的22家餐饮企业向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倡议: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点餐适量,不剩饭不剩菜,实在吃不了的剩饭菜主张打包带走,减少厨余垃圾,节约公共资源。

“红飘带”使者传播文明

一座城市的风采,不仅在于它拥有美丽和现代化的城市风貌,还在于充盈而丰厚的城市文明与精神内涵,即精气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青岛,擦亮了爱心与奉献的城市文明名片。诞生于2006年的“红飘带”精神,如今已经从交通运输行业走向了社会各界。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市民道德素质、行业服务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青岛市文明办决定联合青岛早报在全市开展 “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主题活动。活动发起后,众多市民或单位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包括单位集体报名在内,共有千名市民表示要争当 “红飘带使者”,其中有的是一家三口齐动员,有的是国企宣布成立 “红飘带使者志愿服务队”,有的是小学班级家委会组团来参与。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弘扬红飘带精神,争做文明使者”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了“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积极倡导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敬老爱亲等善行义举,将红飘带精神打造成青岛的城市名片和精神品牌,成为市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面旗帜。引导市民将红飘带精神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在心中系起属于自己的“红飘带”,争做文明使者,以典型示范的力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以争当先进的实践养成引导人们择仁处善,以优秀的人文精神引导人们自强厚德,培育全社会道德风尚,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青岛凝聚道德力量,打好道德根基。

相关新闻 每天半小时当老人“儿女”

在公交220路线大润发起点站,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站头帮助老年乘客提包,搀扶老人上车,给老人提供乘车、问询等服务。这就是220路线开展的 “每天奉献半小时,给老人当‘儿女’”活动,志愿者坚持上中班早来半小时,上早班晚走半小时,给老年乘客提供帮助。

公交220路线从高邮湖路大润发超市发往团岛,始发站和终点站都是购物场所,中途还有榉林山公园、中山公园小西湖、青医附院等,乘车的老人特别多,有时超市搞活动,满车都是花白头发的老人,即使在平时,老年乘客也占到80%以上。最初这样做的220路线的驾驶员张莉,她因为工作中常年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被称为老年乘客的好闺女。

去年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一位刚从超市购物出来的阿姨只好躲在超市的屋檐下,看到这种情况,驾驶员张莉马上拿了一件雨衣送过去。这位阿姨深受感动,第二天她买了200件雨衣送到路队,对张莉以及220路线的温馨服务表示感谢和支持。

为能给更多的老人提供贴心服务,220路线驾驶员纷纷学习张莉的敬老服务行为,组建“张莉敬老志愿者团队”,于是就有了公交220路线大润发起点站每天都有驾驶员志愿者帮助老人乘车的场景。“咱们窗口服务,除了微笑之外,还应该有贴心服务。”张莉说,大家每天拿出半个小时时间,为老人当“儿女”,既关爱了他人,也文明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本版撰稿 记者 刘延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