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擦亮文明窗口 传播文明新风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9-01 09:25:38 字号:TT

本报讯 在青岛,到处可见装有“红飘带”标志顶灯的出租车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在车流人海中,“红飘带”像一盏盏灯,照亮前行的路,又像一团团火,温暖着人们的心。

如何将管理难度大的客运出租车行业,打造成文明、诚信的行业?当出租车行业先后涌现拾金不昧的的哥、救助摔倒老人的的姐后,我市因势利导,在客运出租行业大力弘扬 “红飘带精神”,精心打造“红飘带”服务品牌。如今,穿梭在岛城的“红飘带”车队成为象征

文明与和谐的一面旗帜,“红飘带”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了出租车行业,不少市民在家中系起“红飘带”,践行着“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内核。

在积极倡导文明行为的同时,我市重点窗口行业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文明城市加分:举办窗口行业 “十大笑脸”评选活动,让市民投票,选出自己心中的笑脸,并将“笑脸”们的事迹广泛向社会宣传;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在2011年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70%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速30%;流亭机场推出 “全开放值机”服务,大大缩短旅客在隔离区外的等候时间;青岛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将“文明赢得尊重,礼让从我做起”等十多条文明用语制作成卡片放在每辆车内,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在岛城持续阴雨天气的时候,温馨巴士公司制作了近万把“爱心伞”,陆续在各路队投放,免费提供给乘客使用;青岛火车站为残疾人旅客、病重旅客等重点困难旅客量身打造“爱心接力卡”服务,在购票、候车、进站等各个服务环节享受接力式重点服务,将文明送到身边,让温暖留在心底。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场所、食品生产等方面问题,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市民代表组成的督查团,走进青岛市部分食品企业和超市,对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的安全问题这一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巡查。全市先后在食品行业举办多次道德讲座,对从业人员分层次、分批次进行集中宣教,并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大笑脸”人物走进食品行业、窗口单位现身说法。

在以道德引领的同时,还针对存在的食品问题,实施“亮剑”行动: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建立经营企业质量安全档案,有力打击了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切实提升了食品经营者的诚信守法意识。日前,我市还成立了“食品安全行动联盟”,51家企业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出了“讲良心、负责任、敢担当”的倡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向社会郑重承诺:“以美食赢得顾客、以美德赢得信誉、以诚信赢得未来”。

(本报记者 贾 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