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每3万人拥有一处农贸市场 8分钟圈覆盖率87%(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1 06:18:50 字号:TT

每3万人拥有一处农贸市场

每3万人拥有一处农贸市场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建设处获悉,我市七区商业网点稳步发展,各项规划建设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我市七区农贸市场已达96处,平均每三万人就有一处,另外市区“8分钟居民消费圈”覆盖率从83%提高到87%以上。同时,五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点快速发展,直营、加盟连锁门店达到6500处以上,覆盖78%以上的行政村。

  新添三处省级示范社区

  日前,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第七批山东省社区商业示范社区。我市市南区的湛山社区、四方区的开封社区、城阳区的吕家庄社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社区商业示范社区。至此,我市共有国家级商业示范社区6处,省级商业示范社区31处。

  近年来,按照商务部实施“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双进工程的一系列要求,市商务局坚持将社区商业建设作为优化调整商业结构、方便居民生活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实事来抓,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创建示范商业社区等措施努力推进。截至目前,市区共有各类社区商业服务网点4万多处,社区每千人拥有商业服务设施约760平方米;市区农贸市场达到96处,平均每3万人一处。

  本月初,我市首家公益性农贸市场——福岭农贸市场正式开门纳客。市场负责人程胜前介绍说,该市场营业面积2400平方米,设180个摊位,可方便周边8个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据介绍,福岭农贸市场将通过对业户实施市区两级财政补贴和即时网络监管,确保所销商品的价格控制在批发价格上浮5%的区间内,达到让利于民的目的。而福岭农贸市场只是我市今年计划建设改造的15处标准化、公益性农贸市场之一。根据我市农贸市场建设规划,今年10月底前将基本完成15处建设改造任务。

  “8分钟圈”覆盖率达87%

  此外,记者从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建设处了解到,目前我市七区“8分钟居民消费圈”覆盖率从83%提高到87%以上。同时,五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网点快速发展,直营、加盟连锁门店达到6500处以上,覆盖78%以上的行政村。

  据介绍,围绕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发展档次、方便居民生活消费,我市今年将加快打造居民日常生活“8分钟消费圈”,重点加快7-ELEVEN等国际品牌连锁店的引进和布局进度。年内,重点在七区的社区内,鼓励和支持大型流通企业通过新建、改造、整合等方式,发展中型超市、小超市、便利店、餐饮店等8种必备性业态的连锁网点。在服务功能上,“8分钟居民消费圈”要求能够为周边居民提供“四便利”服务,即:时间便利(营业时间达到24小时或从早7点至晚11点);距离便利(周边居民步行时间不超过8分钟);消费便利(便利店经营单品达到1000种以上,中小超市生鲜产品比例达到30%以上);服务便利(提供网上购物、电话预约、代缴收费等多种服务)。

  在五市范围内,今年将结合我市“千万平”商务区和高端商务中心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在规划中的4平方公里高端商务中心区,即墨市东部沿海 “蓝色硅谷”核心区,开发区唐岛湾、前湾港等西海岸经济新区,高新区红岛,李沧区世园会,市北区中央商务区等区域,按照每千人常住和流动人口80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配置相应的市区型购物中心或大中型超市,并重点完善餐饮住宿、文化娱乐和生活服务等商业配套设施,打造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集聚区。(记者官华晨摄影报道)

  新闻内存

  各区商业建设重点

  市南区:重点在云南路、丰县路、秀湛路、珠海路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市北区:重点在浮山后六小区、吴家村、青海路、小港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四方区:重点在宜昌路、金华路、保儿村、河西、合肥路东段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李沧区:重点在金水路中段、兴宁路、太原路、板桥坊、沧台南路、枣园、东小庄、上下王埠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崂山区:重点在麦岛、山东头、滨海大道高校区、沙子口石湾、西韩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城阳区:重点在流亭卓越蔚蓝群岛、仙家寨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开发区:重点在薛家岛居住示范区、石化项目生活区、临港区、造船厂生活区及其他搬迁安置区等区域的社区引进和配置便民连锁网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