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拔尖少年可跳级跨校选课 高中可自主招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01 07:39:28 字号:TT

  学生到了年龄才能入学,即使再优秀,也需要按部就班地从一年级读到初中、高中……今后天才少年将可以享受弹性学制,可以跨年级选课,也可以适当跳级。昨天,市教育局出台政策推进蓝色海洋教育、普通高中多样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和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4项教育体制改革实验。

  海洋教育将成必修课

  我市从去年启动了海洋教育试点工作,从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小学都将开设海洋教育地方课程,在高职院校遴选10个

左右涉海特色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到2015年,全市中小学校开设海洋教育课程,建成100所左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形成区域海洋教育特色品牌,海洋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形成,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

  除了专门的海洋教育课之外,市教育局将在教师培训中增加海洋教育内容,指导教师将海洋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充分利用在青海洋科学研究两院院士和海洋科研、教学的强大人才优势,搭建中小学生与海洋科学家互动交流平台,激发学生对科学家和海洋科学研究的热情。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加强示范类、涉海类高职院校建设,实施高职院校蓝色经济重点专业群建设,筹建以服务蓝色经济为主的高职院校,将青岛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

  据介绍,我市将建设国内一流的国际海洋教育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经进入规划选址阶段,建成后将被打造成国家级的海洋中心。

  高中可按特色自主招生

  根据要求,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均要确定特色发展方向,并在2015年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办学特色包括名校办分校、中外联合、与高校联合、小班化和贫困生资助培养等。

  改革方案明确各高中学校要开展国际课程教育,实施双语教学,广泛开展国际交流,科学整合中外高中教育优势资源。据介绍,市区两级政策将设立特色高中建设专项奖励资金,支持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

  政策允许高中学校,根据高考制度改革、特色高中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等相关政策,支持学校结合办学特色扩大招生的自主权。

  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根据市教育局确定的目标,今年,全市所有中小学要基本达到省定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基本实现区(市)域内城乡均衡发展。到2015年,全市90%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标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薄弱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得以提升,全市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市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并将财力向困难区(市)、镇(街)和相对薄弱学校倾斜,缩小办学条件差距,到2015年全市85%的普通中小学通过现代化学校验收;完善校长教师交流培养和补充机制,推动教师从“学校教师”向“系统教师”转变,加强区(市)域内校长教师交流;重视补充农村教师,新招聘教师重点派往农村学校;积极探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机制,采取多种模式建立城乡间、区域间学校协作机制,鼓励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城区和农村延伸。

  加强义务教育师资均衡配置的制度建设,建立区(市)域内城乡间、学校间校长教师合理流动制度和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与合作机制。

  坚持以输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校接收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对招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区(市)给予经费支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办好适应农村留守儿童需要的寄宿制学校。

  允许拔尖创新人才跳级

  中小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目的,是使一批潜质突出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今年,我市将首先在部分区(市)和局属学校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在学生选拔机制、课程设置、培养计划、指导教师与设施配备等各个方面开展实验和探索。到2015年,初步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建立起义务教育阶段创新潜质突出学生早期发现、管理和个性化培养机制。

  深化普通中小学课程改革,实现由办学同质化、培养模式化向办学多样化、培养个性化的转变。给予学校相应的课程管理自主权,允许学生免修其优势学科相关内容,保障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开展自主学习。系统开发选修课程,建设“课程超市”,建立科学的选课制度,允许学生多次选择和跨班、跨年级、跨校选课,满足学生多元学习需求。

  推行分层次教学、分层次布置作业,加强课外研究性、实践性作业。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招生政策,在直升生、指标生等推荐考查中加大对学生创新素养的关注。用好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少年班招生等政策,为学生进入名牌高校深造创造条件。

  我市将拓宽义务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的发现渠道,做到早发现、早培养。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政策支持体系,探索弹性学制,允许拔尖创新人才适当跳级。(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