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014年高考英语卷将降30分 省属高校自主招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6 13:52:35

  2014年夏季高考取消听力,英语总分将从150分降到120分。昨天,记者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组调研工作汇报会上获悉,今年我省省属本科高校将不再扩招,这是省属高校本科计划自1999年扩招以来首次稳定规模。

  英语教学全面降温

  2014年夏季高考将不考英语听力,早在2012年2月29日省教育厅召开的深化我省教育招生改革通报会上就已经明确。但在昨天的研讨会上,省教育

厅厅长齐涛首次明确,取消英语听力后,英语试卷将从现在的150分降到120分,至于高考总成绩是否还维持750分不变,齐涛表示还在论证中。

  长期以来,语、数、外一直是各个年级学生、老师和家长眼中的主科,但多年来不断有专家提出英语只是一种语言工具,与语文和数学平起平坐并不合理。齐涛介绍,山东省在2014年之所以要对外语科目“砍分”主要是因为经过多年的调研发现,由于外语在高考科目中一直属于强势科目,与语文、数学并称“三大科”,这种高考导向下,学生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外语上,也催生了不少培训机构。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表示,听力从高考试卷中退出,并不意味着对外语听力不重视了,而是将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听力部分补充对高考考生的听力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宋承祥表示,采取以上方式,既可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考生对外语考试及成绩的需求,还可以减轻一部分考生的备考负担。

  据介绍,对英语教学的调整其实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省教育厅明确规定小学1年级至3年级,英语并不是国家课程,3年级以前没有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不能再开设,而青岛市区已经开设英语课的,全部把每周三至四节英语课的课时减少到一半,并把英语课调整为校本课程。

  春季高考增设本科计划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省首次春季高考就将开考。齐涛透露尽管是首次春季高考,第一次允许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春季高考,结果就有4000多名高中生报名。“这说明春季高考对高中生是有吸引力的。”齐涛表示,其实每年高考录取时都有近一半的高考生被高职院校录取,这些考生完全可以通过春季高考上大学,“也是减轻考生负担的一种方式。”齐涛表示,与往年的对口高职相比,首次春季高考参与录取的院校已经增加了近2000个本科计划,也就是说,参加春季高考学生依旧有上本科的机会,而且对于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比传统的夏季高考更加容易。与此同时,山东还允许考生参加春夏两季高考,考生可同时拿到春考、夏考的两张录取通知书,自主选择。

  “下一步我省将把更多的本科应用技术型专业投放在春季高考,打通春季高考的本专科录取以及升学通道,吸引更多的考生参加春季高考。”齐涛说。

  2014年省属高校可自主招生

  齐涛表示,我省正在全面推行高考录取方式多元化改革,经教育部批准后,2014年我省将启动省属本科高校自主招生。据介绍,省属本科高校自主招生不同于目前各部属高校的自主招生方式,现行的自主招生考生获得高校自招资格后,只是可以享受加分或者降分录取优惠,考生需要参加普通高考,而省属高校自主招生方式将采取南方科技大学的自招模式,高校自主命题、自主选拔、自主录取。

  另外,2013年起继续扩大面试注册入学试点范围,进一步强化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2014年起,将注册入学的生源范围扩大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综合素质评价较好、有明显职业倾向的普通高中学生。

  在青参加高考有条件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外省户籍考生参加高考的省份,山东从2月底公布这一消息后,立刻引起了多方关注,但这一详细的执行政策并没有出台。昨天齐涛给出了较为详细的参考条件,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参考考生可以与我省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我省在2010年首次实行专家参与录取的招生政策,并在临沂师范大学和山东政法学院进行试点,高校在录取过程中,专家对投档成功的考生电子档案中的综合素质评价进行评判。齐涛说,在试点中专家的意见只能左右考生的专业录取,但从2014年起,省内所有高校均将有专家参与录取,并且专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判将成为退档的刚性因素之一,综合素质评价不高的考生即使成绩达到了高校的录取线也可能被退档。

  不过岛城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尽管省里推行专家参与录取的目的是好的,但实际操作性不强,“这个工作量实在太大了,对动辄六七千、七八千的本科招生计划,逐一看完这么多学生的电子档案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而高考录取的日程安排又非常紧。”

  省属高校本科不再扩招

  尽管目前教育部尚未批复山东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但齐涛表示,今年省属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将保持稳定,不会继续扩招,而这一说法与几天前教育部公布的将保持公办本科高校招生规模的说法相一致。齐涛表示,省属高校本科计划不增,但外省院校投放到山东的本科招生计划还有可能增多,例如今年清华就增加了在山东的计划投放,所以山东考生上本科的机会并不会减少。

  据了解,最近几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部属院校的本科招生计划一直保持稳定,山东大学在今年年初更是表示,在2020年前,山东大学本科生招生规模将稳定在1万人左右。据了解,近几年虽然部分省属院校的本科计划增加较多,但增加部分不少是从原来的专科计划“挪”出来的,而今后,由于专科计划已经被压缩得很少了,没有太多可以“挪”出来的计划。

  据介绍,去年教育部下达给我省省属高校普通本专科计划数为48.42万人,其中本科20.36万人,专科(高职)计划为28.06万人。(记者 臧旭平)

  相关新闻

  体育中考今天开始

  2012年市区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今天将在4个考点同时进行,全市范围内将有8.7万名初中毕业生参考。今年是我市体育中考成绩由30分增加到45分的第一年,为加强对考试过程的监督,市教育局在每个考点设置了6台摄像机全程录像,除纪检人员和巡视人员外,每个考点新增两名社会监督员。

  据介绍,今年体育中考测试将从26日持续到28日,市内四区共设青岛1中、3中、17中和66中4个考点。今年是实行体育考试办法改革后的第一年,体育考试总分由原来的30分增加到45分,考试科目男生为1000米、50米和足球运球;女生为800米、立定跳远和足球运球。

  据介绍,发现任何作弊行为将当场取消考试资格,考试成绩按零分处理;对考务人员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或行政处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人游日喀则可乘旅游专列 5月底开行
下一篇:麦岛家园高层大块保温层脱落 多辆车被砸(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