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领袖在线访谈之利群专访
·周游天下之新春旅游全功略
·农行95599电话银行升级公告
·2007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评选
·交友:海誓山盟网友新年见面会
新闻中心>半岛网闻>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频跳级15岁上大一 娃娃大学生:想学着变沉稳

青岛新闻网  2008-01-10 16:11:17  青岛晚报

 

       前天,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中小学不再允许跳级。昨日,记者采访了15岁上大一的“跳级小子”,他说—— 跳级让我感觉生命少了两年

       眼前的王文浩,穿着厚厚的黑色羽绒服,把书包双肩背在背后,这种略带点儿“孩子气”的背包方式,与“大三学生”的名头相比,显得有一些稚气与率真。毕竟,他只有17岁,同龄者还在高中教室里时,他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两年多时光。

       特殊跳级:5
岁上二年级

       “我的跳级挺特殊的,5岁时直接参加了一年级的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就一下子成了二年级学生了。”昨日傍晚,在海大崂山校区里,王文浩回想起小时候不禁笑了起来。父亲是菏泽曹县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发现小文浩挺喜欢数字,从三四岁时就开始培养他的数学兴趣,“我爸认为小学一年级主要是个熟悉学校环境的过程,学的知识平时就已经积累够了,所以就直接让我上了二年级。”。“跳级还是要因人而异,我假期里就试着教三岁的小侄子数学,他就很不喜欢”,王文浩有点调皮地说道。

       郁闷事:引体向上做4个

       “最郁闷的就是体育课了!”提起“跳级”对学习生活产生的影响,王文浩脱口而出,“像篮球、排球这些技巧型的运动,还可以靠多锻炼来提高成绩,可像1000米跑、引体向上、跳远什么的,是我最头疼的。别人跳两米六,我在大一时只能跳两米,大二也才跳了两米二;引体向上别人最多做20个,我只能做4个,及格是13个!”王文浩挠了挠头发,不太好意思地咧嘴笑了起来,“不过现在至少从身高上我已经和同学们可以‘平起平坐’了,翻出初中和小学的照片,我都比同学们至少矮上一个头!”

       心里话:想学着变沉稳

       2005年,15岁的王文浩是当年考入海大的5名“娃娃大学生”之一。如今他已是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先后获得过两次国家一等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还当起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后天就要考试了,同学们有不会的问题来问我,我都会耐心地和他们讲讲,我喜欢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讲到学习,王文浩的表情俨然一个小老师模样。“跳级对我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只是让我感觉生命里少了那两年。”王文浩向记者坦陈承了心里话,“和同学相比,我觉得自己说话做事还是有点幼稚,很想学着变成熟沉稳。”(仇瑰丽)

       新闻延伸

       民校试水“跳级”

       “我们学校这5五年来一共有4名学生成功跳级,多是从三年级跳到五年级,还有一名因为没有通过测试而没有跳级成功。从反馈情况来看,跳级的4个孩子目前学习成绩都比较优秀,和同学们相处也十分融洽。”昨日,我市一所民办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曾经试水“跳级制”受到家长的关注。“第一个跳级的是个女学生,家长就是为了让孩子能跳级才特别转到我们学校来的。”该负责人表示。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中小学生家长,所有家长都赞成“禁止留级”的规定,但对“禁止跳级”则有异议,“如果孩子真的优秀,应该给孩子留一个相对宽松的可选择空间。”

页面功能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片新闻
 
热点资讯
· 海信电视获CES最具创新力品牌
· “祥云”2008年首度神秘亮相
· 中信银行A股挂钩保本型理财
· 海尔洗衣机高端家电做足细节文章
· 樱花国际日语 08绽放岛城
· 沃尔得校庆3周年 免费英语
· 青岛第二届年货大集开幕火爆招商
· 天津大学MBA招生
· 智诚灵动喜迁入驻青大科技园
· “少吃油,吃好油”健康新理念
· 邻家小弟一月能挣6000块!
· 畅爽开始,“福”迎奥运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