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跻身五大足球发展试点城市 聘请荷兰青训专家

来源:-- 2012-08-31 14:08:22 字号:TT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与网民交流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左)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 2012年8月30日下午,青岛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回答了众多网友关心的青岛体育方面一系列的问题。她透露,青岛将成为全国首批五个“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之一。

    作为一座因为足球而闻名的城市,自然离不开足球方面的话题。在众多的网友提问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问题是有关于足球方面

的,大都集中在青岛中能足球队、青岛足球基础建设、青岛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政府扶持足球发展等问题上。

    彭一念局长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她着重提到了青岛继2005年获得全国首批“亚洲展望”试点城市资格后,还将成为全国首批五个“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之一,该计划围绕推动青岛城市足球全面发展、突出青岛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进行开展,中国足协将给予我市专项资金、技术指导及相关政策的支持,这必将为推动青岛足球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个月初在成都举办的“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提出,中国足协将在今年设立大连、广州、青岛、成都、武汉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届时将由外籍青训专家在5座城市构建先进的青训体系。去年,足协在聘请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卡马乔为青训总设计师、国青队主教练前阿贾克斯青训主管里克林克作为青训总管时,就提出全面构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口号,并设立试点城市。足协委托里克林克在荷兰聘请出色的青训专家,届时分散到各试点城市。

    目前,足协经过青少年足球培训调研组的考察后,确定为中国足球输出众多人才、青少年足球发展基础较好的大连、广州、青岛、成都、武汉作为试点。

    韦迪表示,只有下决心、下力气重新构建城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园足球巨大的参与群体中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并给予他们专业化的培训,中国足球水平才能真正提高,“现在5个试点城市的人口达到8000万,相当于德国的总人口。希望能用两三年时间来检验成果。如果成功,下一步将推广到全国10到15个城市”。

    亚足联全力推动的“亚洲展望计划”始于中国,而中国计划的起点就是青岛。正是由于这个项目的带动,青岛成为目前全国业余足球发展最兴旺的城市之一,在职业联赛方兴未艾的情况下,业余足球也正在成为这个足球城市蓬勃发展的集中体现。

    目前,青岛的业余联赛犹如一座金字塔,8支球队组成的城市超级联赛是塔尖,16支球队组成的城市联赛甲级联赛是塔中,而几十支球队参加的乙级联赛(各市区城市联赛)和一百五十多支球队参加的“大联盟”无疑便是塔基了。此外,官方主办的足协杯、超霸杯、市长杯学校联赛以及民间组织的城建杯也是青岛业余足球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业余联赛草根足球广泛推广和开展的大背景下,青岛作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设立确认,相信会带动起足球运动的最根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让这项运动在我们这座城市真正建立起由下而上的梯队化培养模式以及基础青少年人才的良性选拔,为我们这座以足球而闻名的城市增添新的一抹亮色。(庄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