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废旧小家电遭遇回收难 青企无缘全国性补贴(图)

来源:早报-- 2012-07-28 07:55:51 字号:TT

  财政部网站日前公布首批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范围的处理企业名单,共计15个省市的43家企业获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资格。令人遗憾的是,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省废旧家电拆解企业无一入围,自从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青岛一些拆解企业已停工,而废旧小家电业遭遇回收难。青岛企业之所以没有入围,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各省环保厅提交申请的时间有先后,青岛企业预计会出现在第二批入围名单中。

  

青岛企业无一入围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上了解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执行,按照《办法》规定,拆解每台电视机补贴85元、电冰箱80元、洗衣机35元、房间空调器35元、微型计算机85元。19日,首批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范围的处理企业共有43家,其中,江苏省的入围企业最多,达8家;北京、天津、湖北、广东等地也有多家企业入选。

  记者寻找一圈,发现没有一家青岛企业入围,甚至山东企业也没有一家出现在名单中,这让人非常疑惑。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等都是废旧家电回收业界比较知名的企业,开展业务包括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家电拆解,汽车报废,再生资源回收等,像这样的公司这次为何也未能入围首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范围呢?记者随后联系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企业外宣的叶女士表示,申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是由各省环保厅统一负责,各省递交企业申请材料有先后顺序,“估计我们的材料申请递交得晚,目前正在等待环保总局审批,接下来第二批名单估计会出现青岛或者山东企业的名单。”

  废旧小家电遭遇回收难

  “我想把家中电饭煲、豆浆机等几件废旧家电卖给正规拆解公司,不过人家都不接受废旧小家电。”昨天,家住浮山后四小区的刘女士对记者说,她家中有一台废旧品牌电视,一个旧电饭煲和不能用的豆浆机、吹风机,由于要搬新家,所以她想便宜处理掉。不料刘女士联系了两家正规家电拆解企业,对方都表示只能回收废旧的品牌电视机,废旧小家电他们不要。“都是废旧家电,如果扔到垃圾桶里,其中贵金属会危害环境,我最后没要钱,让拆解企业将旧电饭煲等拿走。”

  四方区一家废品回收站负责人王女士表示,他们曾将回收的一部分废旧家电交给拆解企业,拆解企业的确对回收小家电不是很积极,所以他们也不回收小家电。“没有了以旧换新的补贴,那就是拆一台赔一台。”四方区一家电回收企业负责人方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企业将取消家电回收业务,而不少拆解企业目前也陷入无米下锅的窘境,有不少已停工。

  “以前正规拆解企业的货源主要来自各大家电卖场,以旧换新政策自去年年底结束后,商场的货源中断,我们业务也受到影响。”青岛新天地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外宣的叶女士告诉记者,对于废旧家电他们有专人回收,至于以旧换新政策结束给企业实际业务量带来多大影响,她说这需要向领导汇报,然后才能给记者答复。

  青岛颐高数码广场一家电子产品经销商负责人张黎明介绍,小家电尤其是电子书、U盘等产品使用的微量元素也很多,未经处理便扔掉,危害不比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大件家电弱。他认为,政府部门应扩大补贴范围,提高拆解企业回收小家电的积极性,解决废旧小家电回收难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