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黑心商贩给黄花鱼肚子注水冷冻 冰疙瘩压秤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2 14:57:37 字号:TT

黑心商贩给黄花鱼肚子注水冷冻

黑心商贩给黄花鱼肚子注水冷冻

  近期有市民反映,在市场上购买的黄花鱼回家解冻后竟然流出一肚子水,怀疑商贩给黄花鱼打了针压分量。记者调查发现,个别不法商贩为了给黄花鱼加重,给鱼肚子注水,并用冷冻的办法将水封住,从而达到压秤多赚钱的目的。

  反映:黄花鱼流出一肚子水

  “昨天在四方路市场上买了几条黄花鱼回来,个头看着挺大,肚子鼓鼓囊囊,看起来也挺新鲜,卖鱼的说这鱼肚子里全是鱼籽。回家解冻后剖开肚子一看,根本就没看到什么鱼籽,这鼓鼓的肚子里全是水啊!”昨天,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怀疑有不法商贩往黄花鱼的肚子里注水。

  “我买的是大个头的那种,市场上20元钱一斤,以前曾听说过有商贩给黄花鱼注水的,但咱没亲眼见过所以也不相信,没想到这次竟让自己赶上了。”张女士说,事后她去找那名商贩询问,但对方一口咬定没有注水,由于是否注水很难找到明显的证据,张女士只好哑巴吃黄连。

  听说过注水肉,难道鱼也开始注水了吗?这让记者感到比较怀疑。

  调查:黄花鱼长着个啤酒肚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了四方路、南山市场、人民二路、延吉路等市场,发现现在市场上的黄花鱼一般分为“大小”两种。大黄花鱼一般都是分条摆开来卖的,每斤的价格在二十元以上。记者发现,市场上待售的这些黄花鱼有的体型比较匀称,呈流线型,但也有的拖着个“大肚腩”,看上去不怎么协调。

  “这鱼的肚子咋这么大啊?跟长了个‘啤酒肚’似的。”记者指着一条大肚子黄花鱼问道。 “这样的鱼才好呢,一肚子的籽,特有营养。”商贩笑着说。“不会注水了吧?”记者又问道。“哪能啊,我们上货的时候就这个样子,要注水也不是我们注的。 ”商贩突然警觉起来。在南山市场,对于“黄花鱼注水”这一问题,一摊贩则直言不讳:“有是肯定有的,但我这不会有,买的时候注意点就行了。 ”

  实验:800克的鱼有100克的水

  昨天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两条大黄花鱼,总重量为804克。记者看到,在购买前这些黄花鱼均被摆放在冰面上,看上去肚子鼓鼓的,色泽也比较光鲜,但鱼身子捏起来却有的地方比较硬,有些地方则比较软。拿回家后记者将黄花鱼放在盆子中解冻,一个小时后,盆底已经有了一层薄薄的冰水。而后记者拿剪刀将鱼肚子剖开,令记者吃惊的是,其中一条黄花鱼的鱼鳔竟然裹着一个冰块!

  记者将从这两条鱼身上流出来的液体倒入保鲜袋中,而后放在一个精确到“克”的电子秤上称,结果发现从这两条鱼身上流出来的液体共重107.9克,占了总重量的近14%。

  这两条鱼的售价为22元一斤,总价为35.5元,按照14%的比例计算,那么这些水的价钱就为4.97元!差3分钱就是5元钱整。

  揭秘

  注水后鱼肚明显凸起

  一位从事海鲜生意的人士说,黄花鱼是否注了水,主要看其身上的“凸起”。黄花鱼有“大肚腩”,一是鱼肚子里面有鱼籽,“凸起”呈饱满状。另一种就是注水,鱼肚侧面和正面都会有明显的“凸起”,而且鼓得不太规则。正常的鱼肚子“凸起”的位置比较靠下,而注水的鱼其“凸起”比较靠前,从鱼头、鱼腮的位置就开始有圆弧状的凸起。要识别黄花鱼是否注水,最好要等黄花鱼的冰稍解冻后进行:首先,从鱼体内把鱼膘拿出来挤压。如果鱼膘内有大量水挤出来,则表明此鱼注了水;其次,用力挤压黄花鱼的身体,如果注水,水就会从鱼的体表面压出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