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2个月58人被蜱虫咬宠物也难逃 向市区蔓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1 06:41:52 字号:TT

青岛2个月58人被蜱虫咬宠物也难逃 向市区蔓延

    记者昨日从八医皮肤科了解到,今年5月份以来,青岛市频繁出现被蜱虫叮咬的市民,已经累计接诊58例,其中超过两成是在市区内被叮咬。医生建议,市民外出应加强防护。

    有向市区蔓延的趋势

    昨天上午,一名72岁的女患者因为高血压和脑溢血被送到了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患者家属介绍,老人患有高血压,上午在地里干活时突发脑溢血。负责接诊的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德旭介绍,医生还

在患者身上发现了一个活着的叮咬在腰部的蜱虫,由于患者目前仍然神志不清,被蜱虫叮咬的部位出现了红肿,病人的身体情况正在密切关注。

    “这已经是今年第58例蜱虫叮咬患者了。”王德旭说,今年发现蜱虫比去年早20天左右,去年一年总共才上报了118例蜱虫叮咬患者,今年两个月时间已经达到去年半数的水平,被蜱虫叮咬的患者最小4岁,最大的75岁,身体各个部位被叮咬的情况都有,其中最多的一个人身上发现5只蜱虫。今年还出现了孕妇被蜱虫叮咬的病例,因为对孕妇不能用药,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今年蜱虫提前活跃,与气候有直接关系。王德旭介绍,入春以后岛城气温高于去年同期,导致蜱虫提前活跃,本月几场大雨之后岛城还会迎来高温期,预计还会迎来一个蜱虫叮咬的高峰。

    王德旭说,蜱虫有向市区蔓延的趋势,今年接诊过一个被蜱虫咬伤的小孩,最终查明蜱虫来源于自家宠物狗身上。他特别提醒养宠物的家庭:带宠物外出以后,一定要对宠物进行全身清洗。

    不要盲目处理蜱虫

    “因为不清楚哪里的蜱虫带有病毒,所以外出防护是首要注意的。”王德旭表示,居民去公园、草坪、爬山的时候,最好把袖口、领口、腰带等部位扎好,最好不要用野外的野草“编草帽”。

    如果发现自己被蜱虫叮咬,不要着急把蜱虫从身上取下来,很多患者被咬后急忙自己扒掉蜱虫,为医生判断叮咬情况增加了难度,即使把蜱虫扒掉,蜱虫的假头仍然可以留在皮肤里,有的患者因为没有清理出来蜱虫假头而患上了异物性肉芽肿,皮肤长期瘙痒。用烟头烫蜱虫的做法更加不可取,这样会刺激蜱虫将假头在皮肤中扎得更深,释放更多的毒素。市民如被蜱虫叮咬,可以用油类物质或者凡士林包住蜱虫,让其窒息而死,然后再找专业的医生取出蜱虫和进行后期治疗。(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