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大多企业不发高温补贴 工人怕被穿小鞋不敢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2 14:09:36 字号:TT

青岛大多企业不发高温补贴

青岛大多企业不发高温补贴

  今天是农历节气中的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近日岛城持续高温高湿,市民呆在阴凉下都觉得闷热不舒服,更不用说挥汗如雨的劳动者了。按照山东省下发的《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高温下劳作人员从6月开始可以领取4个月高温补贴。如今7月已过去一大半了,到底有多少人拿到了高温津贴?记者近日探访发现,青岛很多户外工作场所高温补贴没有发放,或者改发矿泉水、花露水等替代,而工人也怕“穿小鞋”不敢争取。

  建筑工人

  不知高温补贴为何物

  7月20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湖南路的一处建筑工地,几名建筑工人仍在忙碌着,他们有的推着小车清理着路面上的建筑垃圾,还有几个拿着铁锨用力地搅拌水泥,太阳把他们的皮肤烤得黝黑。趁他们休息的时候,记者和他们攀谈起来。当记者问起高温补贴发放情况时,几名工人很不解,“俺们是来青岛打工的,没听说有什么高温补贴啊!”工人表示,白开水就是他们的避暑良药,最近天气太热,他们每天早晨都会烧一大锅放着,口渴的时候就喝点凉开水。

  园林工人

  送来凉开水就很开心了

  昨日中午2时许,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在汇泉广场大草坪上,7名中老年妇女正蹲在草坪上拔草,她们个个头戴纱巾,由于气温太高,一边拔草一边挥着袖子擦汗,浑身汗流浃背,脸庞晒得通红。记者用温度计测了一下,地表温度达到了35℃。一名女工告诉记者,他们是跟随老乡从郊区过来的,已经在汇泉广场干了三四天了,“这天确实太热了,不过能有个挣钱的地方就不错了,俺们不指望啥补贴。”工人告诉记者,工资是按天计算,工头从没说过要发高温补贴,只是在中午的时候会送些凉开水过来,“提前烧些开水送过来,有这个降温就挺不错了。”工人说,由于要长时间蹲在地上,炙热的草坪烤得人喘不过气来,她们只好每隔几分钟就站起来透透气。

  公司员工

  盯着“高温补贴”干瞪眼

  提起高温补贴一事,在香港中路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小冯就愤愤不平。小冯说,他进公司3年了,从来没有发过高温补贴,老板从来不主动提起,他们害怕“穿小鞋”也不敢主动追问。去年三伏天有一名员工跟老总提起高温补贴,却遭到了老总训斥,“天热的时候不是可以开空调么,哪有钱给你们发补贴,我还没人给补贴呢!”老总的一席话让所有员工都无语了,此后再也没人提起过此事。小冯说,他对高温补贴的法规、补贴标准都了如指掌,可只能干瞪眼没办法,他指着办公室的空调调侃道:“虽然大部分时间在外面跑业务,但回到单位这就是我们的高温补贴,要钱等于做梦。 ”

  调查

  企业发放补贴千差万别

  近日,记者调查了部分企业的职工,确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发放高温补贴。其中青岛港一线工人6、7、8、9四个月每月发放300元,外加10斤绿豆和两箱矿泉水,这算是比较高的。市南环卫公司每年给环卫工发放200元的高温补贴,并提供成箱的矿泉水用于解暑。还有的企业按照每月80、120、200元的标准发放,即墨的部分纺织服装企业采取车间降温和发放额外福利的办法安抚工人。但记者调查发现,国有企业在这方面比较规范,多数受访的民企工人表示没有领到补贴。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补贴加起来也是笔不小的费用。”青岛一家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王经理透露,建筑行业的很多工人拿不到高温补贴,与行业特殊性有很大关系,“建筑工程都是层层分包制,建筑公司老板承包项目后再转包给小工程队,包工头为了省钱不愿意给工人发放补贴,工人只希望能不拖欠工资就行了,也不敢提什么高温补贴。”调查中记者发现,建筑、快递、餐饮等一线行业补贴欠发的情况较为普遍。而很多不发高温补贴的公司并非不知情,而是希望降低自己的开支。青岛申通快递某加盟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快递员的工资也大幅上涨,夏天工作太辛苦,他会经常给快递员买西瓜之类的水果解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