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农大神医终结杀手 拯救50万吨花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21 15:30:24 字号:TT

  眼下正是南方头茬花生上市,尝鲜解馋的好时候,但在平度、莱西的花生田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现,以网斑病、黑斑病和叶腐病为代表的新叶斑病,却让种植户们愁容不展。昨日,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获悉,经历三年的研究和不断试验,困扰种植业多年被称为“花生杀手”的新叶斑病,被该校鄢洪海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功攻克。鄢洪海带领课题组在国内外首次明确了花生叶腐病病原菌,更建立了该类病害的防治技术体系。

  “

杀手”吃掉50万吨花生

  “从上世纪在美国发现病株以来,花生网斑病现在已蔓延全世界,中国最早的病株是在山东发现的,是最主要的花生病害之一,每年都导致花生大面积减产。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病理教研室的主任鄢洪海教授告诉记者,从1972年发现至今,高达70%的发病率,使以网斑病为代表的新叶斑病,成了世界范围内花生种植户的噩梦。而同属新叶斑病的黑斑病、褐斑病和叶腐病,多年来发病率同样居高不下,一直以来也是业界的难题。

  “花生一旦染上这些病,一般年份都要减产10%左右,最厉害的年份更是减产30%。 ”据鄢洪海介绍,平均每年新叶斑病这一“无形杀手”,要从农户手中夺走15%的花生收成。从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来看,从2006年到2010年连续五年,山东省的花生种植面积都在1100万亩以上,平均总产量更是高达331.6万吨,如果按照这个数字计算,每年光新叶斑病就要“吃掉”全省近50万吨花生。

  “神医”首擒叶腐病病原菌

  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花生一直是广大农户的传统种植品种,而山东省特别是东部半岛地区,更是我国花生的主产区,如何拿下新叶斑病这一“花生杀手”,成了摆在所有植物病理专家面前的难题。 “从2009年1月正式立项,到前两天通过现场验收,我们课题组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才攻克这个难关。 ”曾经攻克龙胆草、玉米等一系列病害的“神医”鄢洪海向新叶斑病这一世界“花生杀手”发难。

  对病原菌进行分离纯化、分泌毒素分离测定、基因序列测定……与各种植物病害打了半辈子交道的鄢洪海和同事们,已经记不得针对新叶斑病做了多少次的试验。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他们课题组在世界范围内“首擒”叶腐病病原菌,明确了该病原菌的分类。更让花生种植户们欣喜的是,“神医”课题组还研究出了新叶斑病的防控技术,“使用我们研制的制剂,网斑病的防效可以达到71.7%,黑斑病更是高达83.1%。 ”鄢洪海介绍,光这一项每年能使种植户避免几十亿元的损失。他表示,通过对花生流行病的攻克,遏制近几年花生种植面积的下滑,才是他们这些科研人员最大的动力。(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陈太安 刘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