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8船巡海深入浒穴探绿潮 卫星飞机立体式报浒情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9 16:01:56 字号:TT

青岛8船巡海深入浒穴探绿潮

三浴海域设置的围栏。(汤臻 摄)

青岛8船巡海深入浒穴探绿潮

青岛8船巡海深入浒穴探绿潮

    6月17日根据综合监测结果:黄海浒苔绿潮分布面积达1860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222平方公里,青岛市、海阳市东侧海域、乳山市沿岸海域受少量绿潮影响。很多市民或许不知道,每日“浒情”是依靠包括卫星、飞机、船舶在内的立体网络监测到的。为了更准确地掌握远离陆地的海上浒苔绿潮的最新动向,从昨日起,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出动了8艘船奔赴黄海海域,开展巡航行动,进行实地监测。

    出动“巡海船队”24小时监测

    昨日一早,记者搭乘“海监15”船,与北海分局的工作人员一同出海,观看“千里眼”的工作过程。

    昨日上午9时15分,白色的“海监15”船从团岛码头出发后,经过大公岛海域,继续向东航行,直至潮连岛海域,一路上不时可以看到在海面上零星分布的浒苔。 “根据目前黄海浒苔绿潮的发展情况,单凭卫星和飞机,已经不能满足准确分析、预报浒苔的生长情况和现在浒苔的发展情况。”在全景式驾驶室里,海监一支队队长崔晓军告诉记者,从昨日开始,他们派出了8艘海监船舶,对青岛近岸以及海阳市近岸等海域进行24小时的浒苔现场监测以及取样和分析,在巡航的过程中监测浒苔的分布情况,分析浒苔的生长和发展情况,以及预测今后的分布及漂移方向。

    6月18日、19日两天,由“向阳红06”船、海监15船、海监27船、海监31艇、“向阳红08”船、海监16艇、海勘08船、海监26船等8艘海监船舶组成的“巡航船队”集体出动,在黄海中部海域进行浒苔实地监测。北海分局专家表示,与卫星监测分析相比,海监船“巡海”现场监测得到的结果更加直观。

    现场 海中采样分析各种要素

    当船开到一个浒苔分布区的站位时,北海分局的工作人员会在后甲板上进行现场采样。他们把采水器放进海中,再用绳子提上来,少量浒苔也被挂在采水器带回船上,工作人员随即进行现场环境要素分析,获取水文和气象的现场数据。在后甲板上有一个实验室,获取水样后,工作人员将对海水进行化学要素和生物要素分析。

    “我们获取的水样以及获得的现场监测数据,用来判断和评估这次绿潮对现场环境的影响。 ”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副主任宋文鹏告诉记者。宋文鹏拿起一撮刚从海里捞上来的浒苔,仔细查看它的生长情况。 “浒苔的藻体呈鲜绿色或淡绿色,由单层细胞组成中空管状体,藻体可长达1到2米。浒苔一般为固着生活,由于藻丝空管中有气泡,脱离固着基的藻体可在漂浮状态下生长、发育。”浒苔为什么长得这么快?他介绍说,浒苔有有性、无性、营养等多种繁殖方式。在适宜条件下,一旦萌发,浒苔迅速生长的藻体以及多种繁殖方式,是形成巨大生物量的重要因素。

    揭秘 绿潮今年主要有三特点

    “从5月16日到6月17日,绿潮在海面风和海流的作用下向偏北方向漂移,并在漂移过程中不断生长,分布面积和覆盖面积快速增加。前期漂移速度较快,每天约10公里;近期漂移速度放缓,近海绿潮的漂移速度约每天4到5公里,黄海中部海域绿潮漂移约每天7到8公里。 ”在船上的会议室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副主任黄娟用一组图表向记者展示了今年浒苔的发展情况。

    黄娟表示,今年的浒苔绿潮有三个特点,“一是出现时间提前,比2011年提前了约15天;二是生长速度快;三是抵岸时间早,6月5日零星浒苔出现在青岛近岸,比去年早了近20天。 ”据介绍,6月17日绿潮分布面积和位置与往年相比,显示出规模大、位置偏北、密集度低等特点。

    记者了解到,北海分局对进入青岛所辖海域的绿潮进行精细化预测,包括三天的绿潮趋势预报、未来24小时青岛海域海洋环境和潮流预报以及进入青岛海域4个警戒区的准确覆盖面积,为我市防浒打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科学支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