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舌尖上的毕业:谢师宴推独占鳌头苦尽甘来菜 实际是甲鱼苦瓜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6-19 13:38:19 字号:TT

    紧张的高考与中考结束了,考生们彻底摆脱了紧张的学习状态,这个暑期对于他们来说是和同学、朋友们尽情的玩乐。针对这一特殊的群体,各路商家也是纷纷推出丰富的专属活动:K歌、聚餐、购物、旅游……一时间,“考后”商机催热了暑期经济。

    菜品被冠吉祥名称

    昨日,记者走访了台东、闽江路附近的部分饭店看到,很多饭店都挂出了“谢师宴”、“金榜题名宴”等宣传条幅,服务人员不断地向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介绍酒店推出的特色套系。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酒店为了招揽顾客,抓住考生追求成功的心理,在宴席和菜单名上都用吉利字眼,如“鲤鱼跳龙门”、“独占鳌头”、“苦尽甘来”等,平常的鲤鱼、甲鱼、苦瓜做成的菜品,都有了一次颇有诗意的名字。此外,为了凸显“吉利”,酒席的价格也使用尾数为“6”或者“8”的吉利数字。

    另外,除了“谢师宴”,“散伙饭”也是每年考后的一大热点。记者在四方的几家饭店看到,几桌学生正吃得热火朝天。其中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张毅告诉记者,因为考后就要各奔东西,最近经常有学生三五成群地到饭店吃“散伙饭”,照往年的经验,到录取通知书发放以后,将会迎来“散伙饭”的高峰期,到时酒店生意会更忙。

    暑期充电学生渐多

    漫长的暑期应当如何度过成为诸多学生和家长要考虑的问题,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学生都选择在暑期培训某些技能,针对这一需求,岛城的各培训机构也适时推出了一系列的特色课程。

    记者在台东附近看到,很多培训机构都打着“考后”的噱头进行招生,有主持、美术、拉丁舞、乐器、英语等。其中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的刘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歌善舞、多才多艺,考试结束这段时间,很多家长为孩子报了各种才艺班、特长班。

    在威海路上一家培训机构,正在为儿子报名学架子鼓的方女士表示,暑期时间比较长,自己照顾孩子的时间也比较有限,所以把孩子送来上培训班,既可以让孩子打发时间,又可以让孩子多一门才艺。记者了解到像方女士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

    另据了解,从目前很多培训机构的报名情况看,选择英语、美术、音乐等培训班的学生居多,大概占了全部参加培训学生的40%。

    KTV下午上客率提升

    此外,记者发现,在KTV等休闲场所,学生的身影的也逐渐增多。

    记者走访了台东的多家KTV发现,三两一群前去唱歌休闲的考试不少。“几年同窗的好友,马上就要到各个城市上学了,大家都有难舍之情,便相约来唱歌,一方面释放压力,另一方面叙叙多年的同学友谊。”在威海路某KTV门口,等朋友的学生小张这样对记者说道。

    此外,记者在登州路附近的一家KTV看到,门口挂着“24元欢唱5小时”的广告语。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专为学生打出的优惠套餐。该工作人员表示,考试结束后,不少学生到KTV唱歌,他们大多选择价格相对优惠的下午时段,以往挺冷清的下午包房,现在到客率达到了70%左右,尤其是中、大包最受欢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