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洋奶粉瞅准国人崇洋心态抬价 直冲400元大关差价达3倍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6-19 13:38:19 字号:TT

    洋奶粉外差价大,在国内买一罐比国外贵三倍洋奶粉价格在华只涨不跌……近日,论坛和微博上,洋奶粉身价问题再度发热议。纵观奶粉市场,短短几年时间洋奶粉均价已从200元迈进300元大关部分洋奶粉的价格甚至突破400元的槛,形成“奔三闯四”价格格局。尽管此,洋奶粉依然是不少家长的不二选。有分析人士指出,洋奶粉在国内外“受宠”,主要由于国产奶粉质量问频出。近日,伊利全优部分奶粉又被出汞含量异常,将国内消费者再一次向洋奶粉一方。

    洋奶粉价格中外差距大

    近日,有消费者在网上爆料称,在国内只能买到一罐奶粉的钱,在荷兰英国等多地可购买三罐到四罐奶粉。洋奶粉价格在国内市场显得格外金贵,在一家超市的奶粉专柜,记者看到一款德国知名的有机奶粉品牌,其原装进口的有机婴幼儿奶粉二段600克,在售价为318元。而记者在其德国官网查询发现,这一产品的价格仅为9.95欧元,折合人民币为80.6元,仅为中国内地销售价格的四分之一。另外,记者大体浏览了专柜上部分品牌的奶粉价格,记者看到亨氏超金智奶粉一段279元、二段259元;雀巢超级能恩一段348元、二段328元;合生元超级呵护婴儿奶粉486元、二段480元。

    洋奶粉的价格都是在300元左右,一些洋品牌的价格已经形成第一集团领跑奶粉市场。乳业知名专家王丁棉就曾表示,即使加上运费等费用,一罐重量为850克~900克的进口成品奶粉,增加的成本也仅为80元~90元,终端市场的销售价格有些虚高。

    高价成为洋奶粉营销策略

    面对国内市场,洋奶粉的高价并没有影响销售,就连涨价从来都是理直气壮,似乎并不担心涨价会影响市场份额,高价已经成为洋品牌的营销策略。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球原料奶普遍增产及国际需求下滑的双重作用下,国际牛奶价格就开始下滑。而今年以来,外资乳品企业仍以“成本上升”和“配方升级”等为由提价。3月份,先是美赞臣奶粉宣布涨价,随后雀巢也表示提价,产品平均涨幅为5%。

    一位从事婴幼儿奶粉行业多年的人士坦承,现在国内奶粉市场已经可以用畸形来形容。奶粉消费者被迫“崇洋”让洋奶粉格外“受宠”,只要一个品牌涨价,其他品牌必然选择跟涨,否则给消费者的感觉是不涨价的产品比较低端。

    专家分析指出,近年来,由于国产奶粉质量问题频发,近日,伊利奶粉“汞超标”事件,再次给了洋奶粉可乘之机。从客观上推高了我国消费者“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崇洋”心态,而洋奶粉的买对的”这样的厂商和销售方抓住了这种心理,采取了“一年几涨”的营销策略。

    洋奶粉定价权越来越强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现在许多婴幼儿乳品柜台上都很难找到国产奶粉品牌,九成以上是洋品牌。在崂山一家商场的奶粉专柜,记者只找到伊利和飞鹤两个国产品牌,而在一些高端百货超市,鲜见国产奶粉品牌。而国产品牌奶粉单价几乎都在160元~180元之间。虽然价格不到洋奶粉的一半,加上促销活动赠品丰厚,国产婴幼儿奶粉仍是无人问津。

    记者从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看到,洋品牌奶粉在高端市场的占有率由2008年初的70%上升到目前的85%。可见,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龙头位置全被洋品牌揽去,高端奶粉市场几乎九成被外资品牌占据。洋奶粉集体涨价背后,实际上显示了洋奶粉在奶粉市场越来越强的定价权。(记者 张华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