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多家银行现8.5折房贷 8折利率或重出江湖

来源:大众网-- 2012-06-13 13:08:11 字号:TT

    刚需购房者不断迎来利好消息。就在这次降息的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重申提首套房贷七折利率。6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虽然暂无实行首套房贷七折利率的银行,但利率浮动化后,加剧了银行揽储的竞争,也加大了银行放贷的压力,目前青岛推出房贷优惠的银行越来越多。专家表示,银行资金充裕,且企业需求不旺,致使购房者享受折扣的几率加大。

    央行重申7折利率

    不管8.5折也好,基准利率也罢,很多市民都认为,是2010年4月开始的调控,导致了首套房贷利率取消7折。实际上,首套房7折利率就从来没离开过我们。

    据了解,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的“特急”文件,文件号为“银发[2012]142号”。该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这也是时隔两年后央行重申“7折”房贷。

    7折看着近离着远

    尽管央行称 7折从没取消,但对于岛城市民来说,首套房贷7折看着很近,实际上离市民却可能很远。

    “尽管央行称 7折从没取消,但现在的情况与2008年不同,为抢存款,大部分银行的存款利率没有下调反而上浮,银行存款利成本提高,如果贷款利率下调到七折,银行获得的利息将更少,导致银行的利润缩水。”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分析说。

    85折银行阵营扩大

    不过,12日记者走访发现,在央行对贷款基准利率进行低调后,目前岛城可执行首套房8.5折利率折扣的银行已不再罕见,渐呈普遍之势。

    今年3月22日,青岛银行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8.5折,并且门槛不高。5月份,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调整为8.5折优惠。除此之外,农行首套房贷目前最高可申请到9折利率优惠。

    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多家银行开始对房贷利率进行了调整。中国银行刚刚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从基准利率调整到8.5折,建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也从原来执行的基准利率下调到9折,华夏银行青岛分行首套房贷利率刚刚调整为8.5折。

    银行加大房贷打折力度,会不会再次推高房价?对此,专家表示,首套房利率的变化和房价涨跌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购房人更多考虑的是房地产预期、调控政策。记者 肖良华

    【延伸阅读】独家调查:降息后岛城"85折"银行已达6家

    展望

    8折房贷利率或重出江湖

    “根据资金成本,不排除下一步我们会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下调到8折。”12日,岛城一家中等规模的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降息公告出来后,他们第一时间召开了会议,决定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到8折。到12日为止,这家银行的申请还没有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复。“不过首套房贷8折利率获得批复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张宗强说,各家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不同,造成对贷款打折的最大优惠幅度有所差异,但如果有一家银行下调贷款利率,其他银行可能会很快跟风。目前岛城多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执行的8.5折利率优惠,是自今年3月对基准利率上浮或基准利率逐步下调的结果。

    近期岛城房价有所调整,贷款利率优惠不断加大,岛城许多刚需族渐渐打定了买房的主意。“房价和利率双降的局面对我们来说是多重利好,现在的购房时机是比较不错的,我决定再短期考察一下,就出手买房。”市民刘先生说。

    相关新闻

    一年期存款利率岛城银行均上浮

    记者于12日调查发现,岛城几乎所有银行都上调了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看来,在揽储压力下,没有银行敢特立独行。

    6月8日是实施新的存贷款利率政策的第一天,五大行率先上调了一年期存款利率,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为了应战,于晚间跟进。

    近日,华夏银行、深发展银行 、光大银行就其相关存款利率均进行了上调。其中华夏银行、深发展将一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浮至1.1倍上限,挤入“存款最划算银行”行列。

    发改委:

    地产松绑救市报道纯属捏造

    6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有关“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纯属捏造。

    6月10日,《投资者报》发表题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发改委在声明中表示,经查,发改委最近没有人接受过《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