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百万技师,奢侈品护理专家李迎春

2020-05-29 14:29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万璐)在青岛洁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中央工厂,有一位“价值连城”的技术能手,她获得了山东省五一劳动劳动奖章,是青岛市首席技师,被誉为奢侈品护理行业的大牛。行业里有人说,她的手艺值百万,因为许多十分昂贵的奢侈品都是在她手里“起死回生”。

她,就是李迎春。

资料图

国际大牌的设计她了然于胸

走进洁神奢侈品养护中心,里面的“藏品”真是不少!从各色设计的貂皮大衣,到 GUCCI、 LV、 PRADA等国际品牌包包和鞋子,全是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贵重名品,这种豪华配置就是李迎春的日常工作环境,而这些名品就是她每天打交道的对象。

不了解行业的人可能会认为,奢侈品养护工作高大上,实则不然。

“经常一坐就一天。”李迎春说,奢侈品的设计和做工非常讲究,可能一个包包上就混用了三、四种材质,真皮、帆布、铆钉等不同材质的保养手法、用料大不相同,这就需要区别对待,细致细心。所以即便一位熟练技师,一般情况下一天也只能处理两三件物品,遇到“疑难杂症”,可能一件物品处理起来就需要半个月乃至一个月的时间。

李迎春拿起一个奢侈品包解释道:“包送达后需要几轮反复检查,看磨损的位置和程度,然后制定方案再进行处理。处理过程包括清洁、配件保养、上色固色等环节。”仅是清洁这一步,就有很多讲究——需要从里到外分层清洗,并根据不同的面料区域选择相应的去渍方法。“有些顾客自己不了解材质,在家里用水一泡,包就变形了!”

与奢侈品一接触就是20多年,李迎春已经数不清保养和修复了多少个包、多少件皮草和多少双鞋,这些大牌的设计、用料她看得多了、摸得多了,全都了然于胸。

资料图

从熨烫工到首席技师

成为技术大牛,李迎春历经20多个春秋的磨炼。

最初进公司时,李迎春还是做熨烫、干洗工作的普通员工,但她在工作中善于思考与学习,在后来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逐渐在熨烫、干洗、织补、成衣染色,皮衣皮具保养等技术方面积累经验,尤其是在奢侈品的清洗护理、保养修复,皮衣皮具的修补方面技术更加过硬,成为全市屈指可数的洗染行业技术流大牛。

坚持学习、汲取营养是她始终引领行业的秘诀。在从业期间,她在公司的支持下多次赴外地学习,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1992年9-11月在北京普兰德参加中国首届织补工艺技术研修及皮革织补技术学习; 2005年在洗染委专业委员会学习,获得洗衣高级技师证; 2011年在苏州参加中国洗染首期皮革护理员考评员培训; 2012年8-9月在四川学习成衣染色技术; 2015年7月参加中国洗染委组织的赴欧洲法、意、德等国考察学习,同年又参加高级皮革护理员考评员培训。不仅如此,李迎春的微信里尽是“鞋护培训班”“皮革护理”“修复技术”等相关专业群,每日学习是她的日常。

“奢侈品的材料更新太快,经常会有一些新型材质面世,如果我不坚持学习,在面对新材料的时候就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李迎春说,干到老,学到老。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一件往事让李迎春侃侃而谈,一位客人因为自己清洗不当,导致昂贵的貂皮大衣出现了严重的变形。她还记得:送来的时候皮草外表已经僵硬,直愣愣地站起来了。顾客多方求助,没有干洗店愿意接这单生意,于是在打听后找到了李迎春。

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即便对李迎春来说,这件大衣的修复也是超高难度的一项工作,但凭借多年的经验她判定:应该还有得救!

李迎春坐在工作台前,认真研究、反复试验,一边查阅相关材料,一边向同行请教,茶饭不思、夜不能寐。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李迎春终于找到一个应对之策——手工加脂可以使发硬的皮草逐渐变得柔软!这一发现,成功让这件大衣起死回生,也在行业内开创了先河:首创皮草处理“加脂复鞣”技术,攻克业界难点!

自此,洁神的奢侈品养护中心就成了行业闻名的皮类衣物“救治”标杆。

洁神一位负责人介绍:皮具洗护失误的救治难度高,因而业界对皮衣均采取人工清洗的办法以减少误洗。但人工清洗效率低下,一个熟练皮革清洗工人每天也只能处理二十几件皮衣,而且洗净度差,洗后的皮料质感也大不如前。李迎春经过不断研究改进,最终成功将人工清洗转变为利用干洗机洗涤,并同时在设备内进行加脂复鞣操作。洗涤工艺改革后,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洗涤效率,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该项工艺得到了业界的充分认可,目前已经在全国皮衣洗涤中广泛应用。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凭着这股倔劲和钻研精神,李迎春拿下了“LV包植鞣革的护理工艺”“皮革服装的配色工艺技术”“一种新型磨砂绒面鞋的保养护理工艺”等专利,更是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收入囊中,并在全国洗染行业技术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选徒弟标准:“一定要仔细”

洁神沉淀了深厚的传帮带文化,通过师带徒的言传身教,李迎春从基本的操作流程到专业知识进行分享,先后培养了多名徒弟,并均成长为公司技术骨干人才。

李迎春说,自己脾气挺急,手头有活儿压不住,就怕耽误顾客使用。但即便脾气再急,面对一个个需要保养修复的物品,也必须静下心来。“这个工作就决定了我们不能急,慢工出细活。”所以,李迎春有自己选徒弟的标准:慢点没关系,但一定要仔细。

现在,李迎春正在带着十多位徒弟,在他们眼里,“李姐”是一位生活里和蔼、工作里严厉的矛盾体。

对于这一点,李迎春笑笑:“有的时候有徒弟遇到点小困难,就跑过来喊‘李姐‘帮忙,我就会告诉他们,自己先想办法。”因为她深谙:要成为专家,除了天赋、刻苦,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样重要。

前不久,李迎春刚刚摘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于这项荣誉她倍感珍惜,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李迎春目标坚定:技能再进步、团队再成长,用过硬的技术和服务回馈消费者、助力行业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