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春招季主战场转至“云端” 毕业生签约数逆势增长1.11%

2020-04-24 10:0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采用全流程“云招聘”的方式打开2020年春招季新玩法儿,从忐忑不安到游刃有余,企业HR和求职者也经历了招聘求职过程心境上的“过山车”。从搭起平台,将现场招聘会搬上“云端”,再到降低落户门槛、发放就业补贴等服务优化,岛城各高校和青岛市人社局各部门都做出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统计,一季度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签约人数13558人,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2.55%,与去年同期相比逆势增长1.11%。

春招季主战场转至“云端”

春招季对于应届生求职的重要性,在从事就业指导工作20年的陈文杰眼中,那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会取消,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陈文杰备感压力。但很快,他便调整好了心态,“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就是服务好学生和企业。从2月10日前后,我们就着手和知名网站平台联系组织大型线上招聘会。”这是他们首次在春招季试水线上招聘模式。

“从企业参与的数量和提供的工作岗位来看,线上招聘会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传统招聘模式。”据他介绍,自2月份以来,学校已经组织了三场线上招聘会,共有2500家左右的企业参与,其中第一场与智联招聘合作举办的招聘会让他最为印象深刻,“1160家企业提供了5.6万余个岗位,不管是从数量还是质量方面来说,都非常不错。”

青岛科技大学则在2月中旬对2020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开展疫情期间就业形势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反馈,进行了网络双选会平台部署,于2月24日开启了春季网络招聘会。在自有就业平台基础上,青科大也广泛运用了第三方线上平台,先后举办了智联招聘专场招聘会、易校招长三角专场招聘会、齐鲁人才网专场招聘会,极大地方便了毕业生一网查询,让“云就业”变成现实。

线上就业指导不能落下

线上招聘优势明显,但也有让陈文杰感到担忧的地方,最直观的就是就业氛围。线上招聘因为没有严格的时间、场地限制,很多学生心理上比较放松,“在参与度上不是特别理想,尤其首场线上招聘会时,参与人数比企业数还要少。”另外,今年考研国家线出来得晚,很多学生在等待中无心求职,“分数出来后,我们又进行了一轮动员。”陈文杰告诉记者,此次春招季除了将招聘会搬到“云上”,本来的线下就业指导也都调整成了线上办,“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4堂线上就业指导课。”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我们建了4个QQ群,有需求的学生可以在群里提出预约,由我们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一对一进行指导。”

这一点,青岛科技大学也做出了新的探索。为让广大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该校专门组织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网络视频会议,邀请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服务专员华慧与学校就业指导老师、毕业生辅导员线上面对面。与此同时,全面摸排暂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建立工作台账,设置专门就业帮扶责任人,并定期督查帮扶进展,对就业、升学、出国、考公等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针对该校82名湖北毕业生,各学院辅导员、导师与他们在线建立“一对一”联系,“点对点”解决学生学业困难和就业困难。

此外,陈文杰告诉记者,他们还收集了学生需求,主动联系海信、中车四方等学生感兴趣的企业,发布这些企业的招聘需求。

毕业生签约数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陆续启动了2020青岛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季、2020青岛市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季、2020年农民工网络招聘大集活动等专项活动,为各类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有效沟通的平台。截至4月21日,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累计共有6491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发布职位信息23648条,提供就业岗位72734个。42177名高校毕业生参与线上求职,投递简历199562人次。

另外,市人社局还推出了国有企业专场招聘会、在青高校空中双选会等6个主题招聘活动,平台自2月12日上线至3月31日,已有4.1万名毕业生参与网上求职招聘,6305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7万余个。在青高校空中双选会活动累计有5788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0133个,33426名在青高校毕业生参与线上求职,投递简历62887人次。

而除了通过“云端”招聘拓就业,市人社局还通过降低落户门槛、发放就业补贴等措施,促进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一季度已有18826名学历人才和在校大学生申请落户。

与此同时,继续延续将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扩大到本科生,实施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保障毕业生安居乐业。一季度,高校毕业生“三项补贴”共为三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发放补贴资金1.2亿元……截至目前,在青高校应届毕业生签约人数13558人,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2.55%,与去年同期相比逆势增长1.11%。

支招

转换求职思路,抓住好机会

知名猎头企业锐仕方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岳秀哲表示,面对突然暴发的疫情,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这非常考验政府的决策引导。“青岛为企业搭建了很多选人用人的平台,并在特殊时期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帮助了企业和人才跨越疫情的寒冬。”他表示,平台的搭建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人才资源。

另外,他表示,在本该是如火如荼的金三银四招聘季,很多企业却面对缩减营收来源、固定支出成本的困境,再加上对招聘会的限制,“各个企业的招聘计划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影响。”他表示,企业招聘计划会随着复工、疫情的好转而调整变化,但对于许多求职者来说,理想的工作机会或许只有一次,如果不能把握住那将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对此,岳秀哲也提出了几点建议:“求职者要提前做好求职准备,转换求职思路,做好职业规划。另外,疫情是暂时的,目光需长远,一定要调整好心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