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独家专访 】青岛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做中国定制第一品牌

2020-03-19 14:5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记者 曲妍妮)3月16日晚,一位温婉却干练的女企业家出现在正和岛与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线上恳谈会镜头中,其此前提出的加强对创业失败者的关怀力度的建议,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的肯定,引起网友普遍关注。这位年轻企业家,就是青岛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

(张蕴蓝参加“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线上恳谈会)

作为酷特智能的“舵手”,张蕴蓝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她是青岛诸多优秀中小企业家的代表。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岛企业家积极向上、待人诚恳、锐意创新的明显特点。

今天,我们与张蕴蓝对话,进一步了解酷特智能的发展路径和规划,以期挖掘出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

1.此次疫情期间,很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了较大影响,酷特智能在外在扶持方面获得了哪些利好?在内生动力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疫情期间,我们得到了来自青岛市委市政府、山东省和中央的一系列政策帮扶,特别是青岛市“18+N”惠企政策体系,分别从“稳岗就业、财税支持、金融服务、降低成本、房租减免、对外贸易”6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同时为了尽量减小疫情给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我们第一时间调整业务策略,转产一次性口罩、隔离衣。

2.疫情期间,酷特智能把握时机转向健康产业、转产口罩,酷特智能内部的哪些机制为此次快速转产、转型提供了保障?目前的产能和营收如何?

酷特智能的源点论数字化企业治理体系为此次快速转产、转型提供了保障,确保企业快速转产搭建了基础。酷特智能转产口罩生产,目前一次性口罩可日产100万个。

3.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线上恳谈演讲中,您谈到酷特智能过去十年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打破个性化和工业化的矛盾,这也正是目前很多企业在探索的方向,酷特智能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

工商一体化的C 2M商业生态模式(消费者需求驱动工厂有效供给)可以有效实现用工业化的效率和成本进行个性化产品的大规模定制。酷特智能的战略是C2M,即消费者(C)先提出个性化的需求,省略所有的中间渠道,直接对接工厂(M),由工厂直接满足每一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个战略的确定基于几个判断:一是消费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未来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商家才能健康持续发展。第二,未来所有的产业都要与网络融合,制造业也不例外,制造与服务要融为一体。最后,智能制造和柔性化、个性化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所以,在过去十多年,酷特智能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用我们自己的服装工厂做实验,打破个性化与工业化的矛盾,实现了用工业化的手段和效率制造个性化的产品。酷特智能自己工厂摸索转型成功的同时,我们也把这套方法形成了工具(SDE,源点论数据工程)对外输出,帮助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签约了近100家企业,涵盖了数十个行业。

4.前不久,王清宪书记提出要将青岛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之都,而这恰好也是目前酷特智能在重点部署的方向,在这一点上,酷特智能走在全市前列,请简要介绍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和近期发展规划。

如果说过去十多年,酷特智能在智能制造端完成了“从零到一”的质变,未来十年,酷特智能将着重于“从制造端的复制”和“消费者端的建设”两方面打造“从一到N”的裂变。我们做了两个动作:一是在制造端的复制,酷特智能推出了我们的Sass平台——一套能让传统企业消费得起,转型升级急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方面,能够实实在在的降低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实现生产的柔性化和个性化,按需生产。二是针对C端的触达渠道建设。2020年,借着由青岛市政府发起、市工信局指导的“品牌之都工匠之城”主题的青岛制造宣传活动的东风,全面打造定制品牌。

5. 2020年,酷特智能将重点打造两大品牌,并坐上中国服装定制的“第一把交椅”,为此酷特智能都做了哪些准备和筹划?

2020年,针对 C端的触达渠道建设,我们与专业的营销公司合作,我们重点打造两大品牌,一个是CotteYolan,定位于90后的年轻人,以线上为主。另一个我们会重生“红领”品牌,线上线下结合,焕发新的魅力,让“红领”真正变成中国定制第一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