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旭明:在海丽雅,人才带来“无限可能”

2020-06-22 15:1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曲妍妮 通讯员 李严朋)6月5日,青岛海丽雅集团成功获批“人才贷”授信600万元,这是全市目前单笔金额最大“人才贷”业务的落地。这项基于金融机构客观充分评价人才价值的创新业务,看重的是人才创新驱动力、企业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预期。

从国营花边厂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低附加值的扎头绳到上天下海的特种绳缆,海丽雅历经98年的转型发展,已然形成海洋装备产业、军工装备产业、应急安全产业三大板块。

海丽雅的今天,基于人才建设、壮大于人才聚集,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人才价值布局产业?日前,我们就此采访到海丽雅董事长张旭明,站在建企百年的节点上,这位带领海丽雅毅然转型、瞄准高精尖的“铁娘子”会有怎样的前瞻与谋划?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在收缩业务,海丽雅却大手笔申请“人才贷”,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和需要?

这是我们加快布局安全应急产业的需要。

了解海丽雅的人都知道,国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科考船“科学号”、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这些高精尖的国家级项目背后,都应用了海丽雅的特种绳缆,我们在海洋装备产业、军工装备产业已站稳脚跟并不断寻求新的创新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已经开始在应急安全领域深度布局。应急安全行业是一片蓝海,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据国家相关部委预测,应急产业市场年容量约5000亿元。预计在未来数年,应急产业仍将高速增长,国内市场将迎来应急产业的快速成长期,2025年,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82万亿。

作为青岛市应急安全产业的领导者,海丽雅集团将紧紧围绕青岛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谋划布局,重点打造“城市应急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着眼于服务青岛市城乡安全,构建市级应急安全产业生态圈,形成在全国地级城市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创新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机制,让百姓的应急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安全构成格局由“城市安全文化”为“城市安全文明”,以打造应急安全文化产业的新高地。我们将建设全国首个以应急安全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并将着力打造成集“应创、应展、应研、应游”于一体的应急安全文化产业园区全国标杆。在未来3-5年,青岛市应急安全版块将实现产值10亿元,纳税2000万元以上。

站在城市安全应急的风口上,海丽雅有怎样的产品基础和产业优势?

绳索产业我们已经发展了近百年,下一个百年仍然要坚持下去。从产品和技术角度,海丽雅进军安全应急产业也合乎逻辑。在城市救援、海空救援、地震救援等众多救援场景中,绳索是核心装备之一。

早在2000年左右,海丽雅的车载安全应急包就开始出口美国,高层楼宇逃生缓降器出口韩国,地震安全应急包出口日本。在此基础上,海丽雅研发生产了“海丽安心”牌消防专用绳缆、安全救生绳带、高层楼宇救生缓降器、车载应急箱、地震应急包等应急自救产品。

除此之外,海丽雅还把目光放在了应急救援服务以及设施场馆建设运营。

截至目前,海丽雅已在全国建设近40个应急安全教育场馆,为全国50万余人次进行应急安全教育培训,并筹资建设全国首家由企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的“体验式”应急安全培训中心,还先后参与制订《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响应要求》等5项国家标准。

去年海丽雅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还联合共建了山东省第一所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齐全的应急管理学院——“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能够获得全市最大金额的“人才贷”,海丽雅有怎样的“人才经”和研发实力?这样的人才基础在海丽雅的成长史上发挥了怎样突出的作用?

能获得全市单笔最大金额的“人才贷”,我认为这是我们百年海丽雅信誉和实力的体现。

公司珍惜人才,在培养的基础上,重在一个“养”上。一是给员工提供内外培训的机会;二是每年给研发人员和骨干提供出国学习考察的机会;三是敢于为创新过程中的失误买单。同时,公司还制订了一个人才“四给”激励政策。即给钱、给权、给荣誉、给股权,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

集团现任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黄涛是2000年招聘的第一个大学生。当年我派公司唯一一辆轿车到青岛大学接黄涛到公司。直到现在黄涛都在说,当年我是惟一一个用轿车接到公司的大学生,同学们都非常羡慕。现在黄涛已经成长为“山东省劳模”、“青岛市拔尖技术人才”。此外,现在企业高层郑文娇、徐连龙,车间技术员郭成志都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现在也都分别获得“青岛市劳模”、“大国工匠”、“青岛工匠”等称号。

此外,为了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精神,我特别设立了“董事长创新基金”,将我所获各项现金奖励和对外授课收入纳入董事长基金,专项用于奖励在日常工作中勇于创新、做出突出业绩或特殊贡献的先进个人。

人才驱动企业发展,海丽雅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首批国家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国家首批“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百佳”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家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高科技产业化奖、中国管理科学创新奖、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等百余项殊荣。这些荣誉,都离不开海丽雅人的努力与创新。

在海丽雅,人才将原本的“不可能”变成“无限可能”。

现在,海丽雅研发生产的海洋特种绳缆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家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海洋科考船“科学号”、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大型飞船返回舱、万米深渊级科考、深海潜标实时传输等重大科研项目,替代了进口产品,达到国际品质。

军事特种绳缆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研发降落伞绳、救生手环外,还相继应用于隐形机库、武警集训直升机机降等领域,替代了钢缆,打破了只能进口的局面,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外汇,还保证了国家的科研机密。

安全特种绳缆已经应用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下属中国国际救援队及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替代进口产品,国内首家同时通过欧盟CE和国际UIAA双认证,达国际品质。

公司特种绳缆也由此创下中国绳缆界四个第一,即中国深度、中国精度、中国温度、中国强度。

从传统纺织企业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海丽雅打造了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模板。眼下,青岛在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围绕这一点,海丽雅是否有进一步布局?

工业互联为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更为我们中小企业更好地参与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

海丽雅将紧紧抓住此次机遇,建设应急安全培训大数据运营中心,通过采集、存储各个培训层级的数据信息,形成场馆参观在线预约、在线课程预约、在线缴费,以及应急安全课程培训、研学考试、应急安全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综合性运营平台,解决线下培训人员数据信息分散与培训管控缺失等问题,实现城市应急安全培训人员数据分析与挖掘,为城市应急安全服务及培训提供数据支撑。

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受到一定影响,海丽雅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布局力度较大,受影响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积极措施?

总体影响不是很大。

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不畅、国外客户取消订单或要求延迟交货等因素影响,海丽雅集团华凯海洋特种绳缆出口面临挑战。集团营销事业部、进出口部共同克服海运费暴涨、船舶运输流程复杂等不利因素,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将疫情对出口业务的影响降到最低。截止目前,今年累积出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当然,疫情也为企业生存于发展环境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也在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根据市场变化制定技术服务政策,加强技术人才培训,蓄势待发,苦练内功,相信疫情之后的海丽雅将更加强大。

2022年,海丽雅将迎来建厂 100年的重要节点,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丽雅人,回望过去,如果用词语来总结海丽雅的这百年历史,您会选择哪三个词?

匠心、传承、创新。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的目标是做“全球隐形冠军”,海丽雅集团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绳缆高端装备走出去,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发合作,不断开拓海外业务,为集团下一个百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