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张皓:搭建招工用工平台 破解企业“用工难”

2019-01-20 13:59 作者:张萍 江东旭 陈志伟 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部分民营企业存在员工稳定性不强、用工成本增大等诸多问题,建议政府牵头搭建统一的招工用工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 (记者 张萍 江东旭 陈志伟 任俊峰)“‘用工难’问题每年都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与发展,不少企业由于缺工不得不停产。企业通过员工介绍或中介招聘来的员工,存在稳定性不强、间接增加用工成本等诸多问题,建议政府牵头搭建统一的招工用工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1月19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皓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如是表示。

“民营企业的用工需求与目前市场的职工供应存在差异。拿雪达集团来说,集团每年的新招职工需求在600人左右,但真正招收并留用的职工却不足300人。”张皓向记者分析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的成因。“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各种大小工厂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转移,部分外地职工或因为家庭等原因宁愿选择在本地就业也不愿外出打工,造成了部分农民工返乡后选择留在家乡不再返厂。”张皓还谈到,90后、00后成为就业主力军,但是大部分都转向了服务业。此外,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参保率较低,不少外地职工甚至主动要求不交社保。企业因员工流动性大而缺乏对职工投入的积极性,在培训、福利等方面比较消极,部分民营企业和员工只顾眼前利益、缺乏长远打算,进一步加剧了民营企业“招工难、留工难”问题。

因此,张皓建议加快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政府重点引导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降低对劳动力的依赖程度。建议给予外地职工与本市职工同等待遇。建议下大力气发展职业教育,由政府出面积极推进民营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大力实行定向培养或者委培模式,民营企业甚至可以负担一部分培训经费,学生毕业后直接到企业不低于一定时间的工作,为企业储备一部分专业技术人才。建议政府在文化教育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强对90后、00后人员的思想引导,激发他们的工作生活愿景,引导90、00后在工作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建议政府及早地推进社保联网工作政策跟进落实,通过政策途径鼓励企业对职工的培训再教育,鼓励民营企业建立骨干员工股份激励机制,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职工住宿、餐厅、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设施和环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引导企业合理确定和及时调整职工工资,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足额、及时支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