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莱西店埠航空文化小镇建设稳步推进

2019-01-21 09:58
分享到:

2016年下半年,莱西市店埠镇成功引进了航空学院、通用机场与航空产业项目,规划打造航空文化小镇,核心区位于该镇驻地北,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小镇规划建设航空产业园、航空教育区、科技研发区、通航机场、旅游休闲区、生活居住区六大板块,将建成以航空产业为主导,集“产、学、研、游、住、育、商、创”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凭借航空教育、旅游休闲两板块推进迅速,小镇规划的航空产业特色突出等优势,2017年1月,航空文化小镇被列为山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是青岛市唯一一家以通航产业为发展基础的省级特色小镇。

航空教育,立足人才培育,拉升小镇人气

目前,航空文化小镇正在推进的是航空教育、通航机场、航空制造、通航旅游四大板块建设。

航空教育与通航旅游两大板块紧密相依,已初见规模。


航空教育板块由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设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下设飞行学院、专修学院等)、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打造“应用本科、高职、中职、培训”四位一体的全链条民航教育品牌集群。2017年底,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一期建成。该校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1150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主要从事航空职业教育。一期已完成了综合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公寓、室外运动场等共计13.5万平方米的教育设施建设,并陆续引进1亿元航空实训教育设施设备,取得了中职办学资质,正在申报高职办学资质。目前,在校师生员工1500人。一期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学生4500人。据了解,在近年来山东省教育资源雄厚、高校发展迅猛的大背景下,虽然该校因时间节点等原因未列入山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但在山东省和青岛市教育系统多次考察调研该学校后,目前已经由青岛市将该校作为青岛市申报资质学校已优先报批到山东省教育厅。

据了解,目前,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实施“双核”(航空教育、通航产业)发展战略,其中四川泛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2018年高速发展,年初,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正式被四川省教育厅批准纳入四川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与美国派珀飞机公司签约订购252架飞机,并享有其在大中华区独家代理权,其后战略合作、飞机销购、教练机组装、首飞成功、亮相航展、空中游览、航空运营、首招飞行学员等在国内各地开花结果,这为下一步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特别是下设的飞行学院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泛美教育在青岛莱西建设的项目为5年规划,自2017年1月起,将依次建设中职、高职与本科院校。

紧紧依托教育资源优势建设的旅游板块,目前已建成的梦想花园(鲜多多农场),集有机农产品生产配送、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生态休闲观光、研学游为一体。成立有青岛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田间学校;是莱西市青少年现代农业实践基地、莱西市校外实践活动基地、青岛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点、青岛市首批智慧旅游企业。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休闲农庄、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

通航机场,立足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产业根基

青岛市作为全国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具有先发优势,近几年,青岛各区市均积极布局。对店埠镇来说,通航机场是航空文化小镇建设关键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航空产业发展的基础、航空项目引进的关键。店埠镇自规划特色小镇之初,即谋划、论证、引进通航机场建设,业界共识认为通航机场从立项到审批全部完成,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但是店埠镇不畏艰难,在青岛、莱西两级的帮助下,在省级的支持下,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项审批工作,并按建设发展需求,已储备航空产业园与通航机场建设用地约2500亩,签约引进部分航空项目。

据了解,莱西店埠通航机场项目,预选址距离莱西市城区22.7km,距店埠镇驻地2.6km,规划投资总额6亿元,占地约550亩,计划建设航空服务基地、航空综合培训楼、800米低空飞行跑道、停机坪、塔台及物流园等。2018年6月份,店埠通用机场被山东省政府列入“十三五”规划和2022年前建设的A1类通用机场。

航空制造,瞄准产业关键,筹谋未来发展

航空制造,特别是立足于通航产业的航空制造,近年来备受关注。航空文化小镇,既高度契合青岛市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未来规划发展方向,又抢抓了特色小镇建设新机遇。店埠镇谋划依托通航机场这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引进航空制造项目,同时引进航空培训、航空运动、航空旅游、航空科技等航空产业项目,最终实现为莱西市在“十三五”规划实施期间增加航空产业集群的理想。据了解,该镇近两年来已先后接洽多家业界企业,已签约引进部分航空项目,将依托航空机场建设,围绕机场建设航空产业园,2500亩储备用地上,星火只待燎原。

为了支持店埠镇的特色小镇建设和航空产业项目引进,莱西市成立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常委副市长挂帅航空产业招商工作。店埠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设立了航空文化小镇建设指挥部,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抽调经贸、建委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团队。莱西市还为航空文化小镇调整规划用地9000亩,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莱西市还与社会资本合作,已成立平台公司负责牵头航空小镇投资建设。下一步,将由青岛城投集团通过产业基金定向投资该莱西公司的方式提供今后小镇建设所需资金。店埠镇还将依托航空文化小镇建设,着力于航空教育、通航运输、通航制造、通航旅游、航空食品5大产业的优势项目引进,打造通用航空示范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