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赵蓉:规范居民洗衣机排水减少河道污染

2019-01-19 17:24 作者:于泓 张萍 江东旭 陈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立法规范管理居民洗衣机排水减少河道污染,保护青岛市民的“碧水”。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于泓 张萍 江东旭 陈通)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青岛市人大代表、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蓉带来了规范管理居民洗衣机排水减少河道污染的建议。

赵蓉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谈到,青岛于2017年4月出台了《青岛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面清除劣Ⅴ类水体。

但是河道污染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居民家中的洗衣机排水,经过调研,很多居民在住宅装修时将洗衣机从卫生间改到阳台,洗衣机的排水管与阳台落水管混接,经过雨水管网最终排河入海。

洗衣废水中的主要污染源来自于洗涤剂,洗涤剂的主要有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和增净剂,另外还有漂白剂、荧光增白剂、抗腐蚀剂、泡沫调节剂、酶等辅助成分,不易生物降解,在环境中存留时间较长,会造成水体中氮、磷含量急剧增加,破坏水生态环境,极易导致水生动植物的大量死亡。

针对这种情况,赵蓉建议市人大发挥立法监督的作用,将治理洗衣机废水污染问题以及各类门头私排乱接排污问题纳入立法和监督执法范围,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形成顶层设计、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环境保障氛围;同时,结合全国黑臭水体示范城市和青岛市机构改革工作的开展,由主管部门牵头,开展社会集中宣传和巡回执法检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劝导和制止;由于环境治理工作迫在眉睫,且老旧小区此类问题尤为突出,建议结合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制定工作计划,对老旧小区乱排污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实施雨污分流,资金列入财政计划予以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