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张力军:完善网上立案制度 落实司法便民举措

2019-01-20 14:02 作者:于泓 张萍 陈志伟 江东旭 陈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扩大网上立案案件范围,满足群众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申诉、执行、保全申请等各类诉讼需求。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于泓 张萍 陈志伟 江东旭 陈通)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山东鲁宁律师事务所主任、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张力军带来了关于完善法院网上立案制度,落实司法便民举措的建议。

张力军在接受采访中谈到,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人民群众借助网络信息化手段满足其诉讼要求的愿望日益强烈。网上立案,法院通过网络接收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提交的案件起诉状和相关诉讼材料并在线审查是法院为回应广大群众对互联网时代诉讼服务新要求采取的便民举措。通过网上审查立案材料,可避免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多次往返法院,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针对这种情况,张力军建议扩大网上立案案件范围,满足群众一审、二审、申请再审、申诉、执行、保全申请等各类诉讼需求;优化升级网络诉讼服务系统,提升文件上传速度,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直接立案为主,预约现场立案为辅;开通支付宝、微信等自助缴费通道,方便群众多渠道随时缴纳诉讼费,及时办理诉讼费退费;安排专人负责网上立案材料审核,及时反馈审核信息;加强网上立案宣传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