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区邀家长参与学校管理
2013-12-20 10:57:05 齐鲁晚报

    12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2013年青岛市市北区在77所公办中小学中成立校务委员会,构建新型的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参与的教育管理共同体。今后涉及学生权益的重大问题,都将由校委会来讨论决定。

    “带手机很多时候都用来玩游戏了,上课会分心。”“没有手机没法和爸妈联系,他们会担心我们的安全。”……17日上午,在青岛台东六路小学的一间教室内,几名身穿校服的小学生和多名大人一起,就小学生是否需要配备手机进行讨论。参与讨论的成员有校方代表、家长代表、街道工作人员、民警、学生代表等,他们都是该校校务委员会的成员。

    “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就是让家长和社会参与学校管理,提出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市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媛媛介绍,2012年,原四方区承担了青岛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试点项目,在全区33所中小学中探索建立了校务委员会制度。2013年,该制度在新市北区77所公办中小学中推开。据介绍,市北区中小学的校务委员会主要由校方代表、家长代表、社会代表等组成,主要职能是提出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的意见建议,协调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学校和家庭之间的纽带、桥梁。

    除了学生该不该带手机的问题,学生收费问题、午餐问题、校内托管等涉及学生权益的事如今都由校务委员会来讨论和决策。“以前遇到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需要决策时,我们就会很为难,深感众口难调,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家长的不理解,引来投诉。有了校务委员会之后,凡是涉及这类事项都需提交校务委员会审议决定后方可执行。”青岛陵县路小学校长管彦莉坦言。台东六路小学校长郭圣涛称,校委会就是学校的智囊团,把校园围墙外的智慧融入校园内,广开言路,帮助校长拓宽思路。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