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为垃圾桶聘“管家”
2013-08-29 10:39:14 青岛日报

    垃圾桶丢失、垃圾冒溢及清运后撒漏造成二次污染,一直是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城管部门、环卫公司对此大都束手无策。

    近期,市北区城管局为垃圾桶聘请“管家”,试图在辖区五大片区解决这一“顽疾”。

    “三难”让人头疼不已

    说起垃圾桶的管理,市北区城管局副局长许汝柏列举了“三难”:防盗难、防脏臭难、防垃圾落地难。

    垃圾桶防盗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难题,由于垃圾桶可作为废品回收,其盗卖问题屡禁不止,市内三区每区每年丢失量能占到垃圾桶总量的20%以上,甚至出现垃圾桶全国不同地区 “流通”的现象。

    “针对垃圾桶频频失盗,不同地区尝试了上锁、固定位置等多种方法,有的甚至将垃圾桶由塑料桶改成玻璃钢等材质,但大多方法并没有发挥预期效果。在利益驱动下,总有不法分子跃跃欲试,废品收购站多以30元/桶进行回收,那些刚刚添置的垃圾桶被偷走真是可惜。”许汝柏说。

    记者从环卫公司了解到,根据目前政府采购价,一个垃圾桶200多元,如果政府每年补充4000个垃圾桶就需投资上百万元。

    垃圾桶防脏臭更是挠头的事儿。以市北区为例,全区在居民楼院、单位、门头网点等7000多个点上已设置2万多个垃圾桶。“点多面广,环卫工人招收又难,缺口问题越来越大。”市北环卫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全区环卫工人缺口400多人,让环卫工人天天冲刷垃圾桶无法实现。

    投放、冒溢、撒漏等垃圾落地与居民、网点业主、环卫工人等不同环节群体的素质和习惯有关系。市北区共有常住人口103万,老城区居民集中,90%左右的垃圾桶设在楼院,居民做不到准确投放,距离垃圾桶数米远一扔了之时有发生;餐饮网点的汤汤水水更难处理,乱倒垃圾问题也非常突出。另外,环卫规范化作业存在问题,“桶走底盘清”的难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许汝柏说,为解决“三难”,市北区城管局想出了通过聘用环卫监督协管员来管好垃圾桶的良策。

    五大片区试配“管家”

    此次,市北区由环卫一公司在敦化路街道、登州路街道、台东商贸区 (两个)、抚顺路批发市场等五大片区试点,目前已聘用45名环卫协管员上岗,按照管护垃圾桶的数量计酬,每桶每月10元。

    “就像是给垃圾桶配上了‘管家’。”许汝柏说,辖区内垃圾桶集中点按照10个以上规模进行分组,聘用热心公益、身体健康、空闲时间较多且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担任协管员,定时对垃圾点内的垃圾桶进行擦洗、周边环境保洁以及看护。

    卢美娟、孙明法、张德利、杨存仁是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的4位“垃圾桶管家”。“我每天两次擦洗,检查和收拾垃圾桶周边的垃圾。天天这样坚持做,桶也干净了,周围也没有乱七八糟的垃圾了……”卢美娟说,每次擦完垃圾桶,看见桶体干干净净的,心里挺高兴的。不然,垃圾桶里冒着臭气,桶外脏兮兮的,周边苍蝇、蚊子嗡嗡乱飞,与周围干净的院子不相称。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北区垃圾桶管理规定,主干道垃圾桶每天清洗1次,次干道垃圾桶要每周清洗1次。“管家”上岗后,垃圾桶清洗频次明显增加,而且,他们填补了物业保洁人员与环卫工人垃圾清运“交接”过程中的空白点,缓解了垃圾落地撒漏造成二次污染难题。

    垃圾桶管理有了“眼睛”

    采访中,市北区环卫一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帅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迟恩祥是台东商贸区一名环卫监督协管员,垃圾桶就设在他家楼下,他在家中透过窗户就可盯防垃圾桶。这些环卫协管员就像是在居民楼院、商贸区布下的‘眼睛’,垃圾桶丢失现象少了很多。”

    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居民孙广溪听闻区城管局聘用首批环卫协管员后,主动请缨担任垃圾桶 “编外监督协管员”——每天在社区里转上几圈,专门对垃圾投放、转运过程中的撒漏现象义务监督。

    “垃圾桶天天在用,作为一名社区居民,有责任和义务去监督和管理好垃圾桶。遇到居民不能标准投放垃圾,也应上前提醒一下。”孙广溪说,下一步,区环卫一公司将为他们配上免费监督电话,遇到垃圾桶复位达不到 “横看一条线”、垃圾桶设置点周边有散落垃圾、垃圾桶卫生差等问题,都可在第一时间上报给环卫公司。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对此认为,管好垃圾桶须形成一支专门的队伍,他们聘用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担任环卫监督协管员,就是想通过发挥其“三大员”——宣传员、管理员、监督员作用,尝试形成一种居民直接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公众树立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让他们了解环卫作业的辛苦,同时,以监督的力量敦促环卫工人规范作业。比如说,垃圾桶规范复位及周边散落垃圾及时清运等问题。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