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山公园赏樱推迟一周 4月19日前后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5 17:15:12 字号:TT

  晴天艳阳,虽然大风不止,可趁着周末到中山公园游玩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武汉樱花早就进入花期了,中山公园的樱花怎么还是小花苞呢? ”不少着急想看樱花的市民问道。气象专家说,受低温和霜冻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岛城花期又将集体迟到。他们利用收集了27年的紫丁香观测资料,给出了赏樱花的时间:今年4月19日前后,市民可到中山公园赏樱花,这一时间,比常年推迟了一个星期。

  樱花“害羞”,仍然是小

花苞

  每到樱花开放的时节,灿若云霞的花海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昨天是周末,虽然冷空气带来的大风拉低了全市气温,但憋了一冬天的市民还是成群结队涌向了中山公园。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山公园时,里面已挤满了游玩市民。入口处的樱花大道两旁虽然还没有一丝盛开迹象,枝干上仅是小花苞,可仍有不少市民挨着樱花树合影留念。

  “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了,不知道青岛的樱花什么时候能盛开。”市民李先生说,每年樱花盛开时,中山公园总会人满为患。为了不耽误欣赏樱花,天气转暖后,李先生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中山公园转上一圈。

  预报花期,27年观测紫丁香

  为方便市民赏花,市气象局成立了花期预报小组。气象专家李庆宝说,虽然樱花已经在岛城盛开了百余年,但是有详细统计数据还是近些年的事。因为樱花观测资料较少,而且观测年代不连续,给花期预报研究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胶州气象局物候观测所记录的紫丁香资料非常齐全,至今已有27年历史了。

  “紫丁香的生长习性和樱花比较接近,两者有可比性。”李庆宝说,植物的花开花谢和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温度、降水、日照等都可为预测提供参考,称为预报因子。前年,他们对胶州紫丁香的始花期做了试报,结果与实际开花日数基本相同。去年根据紫丁香的观测和预报经验,气象专家第一次预报了中山公园樱花的花期,实际结果和预报基本相同。

  低温影响,樱花迟开一周

  “今年咱们冬季气温偏低,同时3月份上旬和中旬的气温也偏低,因此我们预测今年青岛樱花始花期,较常年4月12日晚,大约在4月19日左右开放。 ”李庆宝说,接下来,气象专家还将根据当前的气温、日照等情况对樱花始花期进行更正预报,市民可随时关注最新的预报结果。

  最近几天冷空气轮番影响岛城,全市大部分地区清晨甚至出现了霜冻,好在目前岛城除了迎春花等少数植物开花外,大部分植物和果树都还没有进入盛花期,加上霜冻持续时间较短,不会带来太大影响。(记者 徐美中)

    桃树梨树晚开十天胶州果农熏烟保温

    昨天,胶州也迎来新一轮的大风降温天气,温度降至-3℃。胶州一些果农表示,冷空气活动频繁,对桃树开花造成不利影响,虽然采取了一些保温措施,但今春桃树花期至少推迟10天左右。

  昨天,记者来到胶州三里河付家村桃园,上千亩桃树还没有开花的迹象,只有夹杂在桃园里的几株杏树枝头出现红色的花苞。“按正常的花期,杏树和李子树都快开花了,可现在才刚刚鼓起花苞。”为弥补冬季修剪的不足,果农邱先生正在给自己家果树剪枝。据邱先生介绍,他家种植近20亩的果园,往年像现在这个时候,一些杏树和李子树都快开花了,桃树的花苞也该露头,在清明前后能开花,可现在还没有“动静”。

  记者随后来到有“桃乡”之称的胶北街道办事处,上万亩桃园只是桃枝泛红,但却没有一株吐苞。“为防止低温影响果树花期,我们采取覆盖、熏烟等方法提温防冻。 ”北梁村果农赵先生告诉记者,温度降至0℃以下时,他在果园周围点燃柴草,少见明火多见烟,使果园上方形成一层烟雾,保持到太阳升起以避免寒流的侵袭。

  “今年春天低温天气频繁,果树的花期恐怕又要推迟了。”赵先生告诉记者,前些年清明节前后桃花就陆续开放,从2011年开始,每到三月份气温都整体偏冷,桃花都要推迟10多天才开放,今春桃花预计四月下旬迎来盛花期。

  果农们表示,只要后期天气不出现太大的变化,推迟这十来天花期,对果树的生长和结果及成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摄影报道)

  幼儿园近日教学主题是“找春天”家长网上复制外地春色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把孩子们对春天的感受描绘得生动有趣。最近,岛城不少幼儿园都布置了“找春天”的亲子作业,不过让父母头疼的是,由于天气影响,红花绿草难觅踪迹,小朋友们感受春意只能上网看外地。

  “从中山公园跑到八大关,从东海路再到植物园,又求助亲戚去十梅庵看了看,除了零星玉兰花苞将绽放,春天的感觉真是找不到! ”昨天,一位家长在幼儿园QQ群里发牢骚称,幼儿园布置了找春天的作业,可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找了一圈,也找不到暖暖的春意。这位家长的话语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原来,按照公立幼儿园教学大纲安排,最近几周的教学主题都是“找春天”,苦于青岛找不到合适的春天照片,家长们只能去网上复制其他城市的花红柳绿。(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