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成品油价3月27日或下调0.24元/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5 15:32:54 字号:TT

  近日,国际油价震荡下行,截至3月22日收盘,布伦特油价较2月8日创出的年内高点已下跌了9.45%。专家表示,当前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跌破-4%的下调红线,随着时间间隔条件逐渐满足,3月底我国或迎年内首次油价下调。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原油市场上投机基金大幅减仓,布伦特原油反弹乏力,3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基本没有悬念。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

据显示,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已达到-4.34%,已突破了油价下调的红线。上一次国内油价调整发生在2月25日。 3月22日是调价后的第二十个工作日。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表示,到北京时间3月27日国内成品油定价规则中“间隔22个工作日”的时间条件也将满足,届时油价下调窗口将随之开启,预计到3月27日零时调价政策可望执行。

  按照机构测算,此次对应的下调幅度或在每吨300元附近,约折合汽油每升下调0.24元;柴油每升下调0.26元。调价后,北京、广州等地区油价有望重回每升7元的时代。

  3月底国内油价下调已在预期之中,眼下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是否会随之出台。

  一直以来,新定价机制始终蒙着“面纱”。“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虽然透露了缩短调价周期、取消4%幅度限制的改革方向,但改革细则并未公布。对公众而言,新机制依然充满神秘。市场对新机制比较集中的看法是,调价周期可能缩短至10个工作日,即油价半月一调;也有猜测挂钩的原油品种会改变,“辛塔原油”或被“阿曼原油”所取代;甚至有猜测调价发布权将下放给第三方机构。

  不过同时也有不少质疑声音存在,认为新机制是把双刃剑,当前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并不一定是好事。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按照新的改革方向,后期国内油价调整将更频繁,与国际油价联动会更紧密。这要求新机制出台时需要伴随完善的配套政策。比如,当油价大幅上涨时,对农业、出租车等特殊群体应如何补贴;倘若油价跟涨不及时,炼油企业是否会享受税收减负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