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房屋维修金交钱容易退钱难 至少跑三趟才办完

来源:大众网-- 2013-03-25 12:34:36 字号:TT

    买房后在银行交存了16174.13元房屋维修金,但是交房后,发现该房屋实际测绘面积比预测绘面积缩水,多交了400多元的维修金。近日,城阳区一位居民反映了多交维修金的情况。由于青岛市房屋维修金按照商品房预测面积征收,不可避免出现差额的情况。据介绍,这部分差额是可以退款的,得依照相关程序办理,市民至少得跑3趟。

    按预测面积交维修金,多交400元

    “2012年9月份购买了城阳

区长城路1套房产,按照高层133元/平米标准,在工商银行相关窗口共交了16174.13元公共维修基金(当时预测绘面积121平米),但是正式交房后,我发现该房屋实际测绘面积只有118平米,因此,开发商已退还了3个多平米的房款差价,但是,我多交3平米的公共维修基金共计400余元始终未予退还。”在青岛政务网,城阳一名市民反映了维修金问题。“为此,我自2012年11月起,多方协调开发商、小区物业,并提前联系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咨询所需的相关资料。在提前电话咨询,备齐相关资料后,协调开发商共同办理退款业务。”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房屋维修金相关规定,新建商品房在签订合同之前,必须交纳房屋维修金,否则无法办理网签、贷款手续。而标准是按照预售合同注明的面积收取的。众所周知,新房交房以后,会出具房屋实际测绘面积。根据规定,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 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

    差额可以退,但至少要跑3趟

    3月24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办法规定,预测面积大于实测面积是可以进行差额退款的,购房市民可以持相关测绘材料、业主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交存维修金单据及复印件到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市南区瞿塘峡路18号)提交相关申请,工作人员将依照相关规定程序尽快办理退款。

    在手续资料齐全的情况下,购房市民仍至少需要跑3趟以上才能完成退款。第一次,要去现场提交申请退款资料;第二次,在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审核完成后,需要购房市民现场签字确认款项;第三次,购房市民再次领取银行重新开具的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的有关发票。

    “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一些规定也极其不合理,购房时,要求购房者按照与预测绘面积交费用,但预测绘面积往往与实际面积不相符,多退少补,导致购房市民二次甚至多次办理退款或交款业务的隐患。办理手续不便民,偌大青岛市区只有一处办公场所,居民不能就近办理业务,只能一趟趟远赴八大峡进行折返跑。”一名曾办理过退费手续的购房者诉苦说。

    相关新闻:莱西将交房屋维修金

    2012年3月份,市区(6区)开始执行房屋维修金制度。随后,原胶南市和即墨市也跟进了这一制度。3月24日,记者了解到,莱西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莱西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实施。

    在莱西,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为: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8%交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将委托商业银行,开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并按房屋户门号设立分账,也就是一户一账。对于购买商品房的市民,应当在与建设单位签订商品房屋预售合同时,将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未出售房屋及拆迁安置房屋的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由建设单位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前存入资金专户。对于购买公有住房的市民,应当在办理购房手续时将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公有住房售房单位应当在收到售房款后,及时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记者 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