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区长访谈:拆迁教育惠民政策列清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5 09:18:29 字号:TT

 

    今年建设宁夏路小学宁德路小学,规模扩大50%

     【主持人】:华区长,您来到我们节目,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回避,就是教育问题。整个市南区这个狭长的区域,(教育)东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咱这一届政府准备做点什么?

     【华玉松】:你讲的市南区这个教育的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解决这些问题呢,我们也想了一些办法。一个方面呢,就是优秀教师的交流问题,这个我们也是很慎重,还得

考虑到教师自身的生活和工作,在很长时间内形成的一个比较方便的,比较有序的一个生活工作的环境。当然教师的觉悟、水平素质是很高的,有时候我们交流起来,这些老师还是很配合的,或者也是很乐意的,到一些相对的薄弱的学校去。

     再一个方法我们采取集团化办学的方式,这个在外地有成功的经验,就是把一个大家公认的比较优质的学校和一个相对薄弱一点的学校,把它合在一起来,完全成为一所学校,只是两个校区而已。

 

     【主持人】:还没有试点?

     【华玉松】:还没有实施。这也是个解决的办法之一。再一个,我们通过西部的老城区的改造把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校舍条件比较差的,我们进行合并重建。比如说现在在四川路金茂湾这个项目里面,我们就配建了一个24班的小学。这个小学我们正在筹划和另外一所优质的学校,把它办成这种集团化的学校。另外其他几所学校,像我们的区实验二小,北京路小学,还有朝城路小学,随着这个区域的旧城改造的推进,这些学校我们会进行整合重建,因此使整个办学的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   

    【董作兰】:我想为东部的孩子说几句。我们东部就是居民多,学校少。家长就想方设法送孩子到外边去上学,这个孩子也要早起,家长也得送,这个污染、尾气、堵车等等都来了。就是像香港中路以南这块地段,那边起码有2万多户吧,那边一个学校也没有。

 

     【主持人】:董主任在提的时候,华区长的眉头皱得很深啊,是不是很难办?

    【华玉松】:董主任刚才讲的这个问题是很现实的。在市南区的东部,在东海一路以东,香港中路以南,麦岛路以西,目前还没有一所小学和初中。在规划方面,规划了一所学校,是一所配建的小学。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现在还没有开工建设。

    目前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呢?一些需要加固的学校,而且年代比较久的,我们采取了拆除重建和扩建的形式。我们去年开工了青岛五中、基隆路小学。今年还要建设宁夏路小学,还要新建宁德路小学。当然了,这几所学校不论是重建的,还是新建的,都在香港中路以北。那么这些学校的重建和新建,就使我们办学规模扩大了50%,每个学校都是扩大了50%。第二个办法就是我们还是要给有关部门继续汇报,争取在香港路以南,能够尽早地来建设已经规划了的学校。

 

    为二十六中中毒事件道歉,解决中小学午餐安全问题

     【主持人】:这个学校的问题,还有一个事不能回避的就是去年5月份,二十六中的学生集体中毒的事件,这事我想听听区长的意见。

    【华玉松】:这所学校因午餐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已经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布。这个事件发生了我们很痛心,我也借此机会向我们的学生家长,向我们的教职员工和我们的学生,也向社会道个歉。也确有我们工作过程中监管的力度不够,尽管有关的当事人依法追究了责任,有关的负责人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理,但是我觉得是非常痛心的一件事情。

    发生之后,我们也是举一反三,研究了一系列的解决市南区中小学生,包括幼儿园的幼儿的午餐安全问题的措施,就是能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中小学、幼儿园的午餐问题。我们研究了几种途径,一个是我们和配餐企业的合作,要把它从原来的仅仅是招投标,中标这种企业自律,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立一个经常性的机制,也包括加大对这个配餐企业的监督的力度。在我们市南区新建的学校,和具备条件可以设立这个餐厅的学校,我们准备全部地来开办学校餐厅。不具备办餐厅的这个条件,我们也想办法在学校周边的企业、单位的支持下,争取能给学校办一个厨房也好。随着咱们经济的发展,条件逐渐地改善,给孩子办好一个午餐,我们应该是有条件,有能力的。   

 

    每年新增两所幼儿园,满足93%以上幼儿普惠入园

     【主持人】:非常感谢咱们市南区政府的这个决定。再一个您来录节目之前,我跟董主任聊起来,还有这个幼儿园的教育,她说她们这个小区,这个幼儿园教育还是不错的,一个是入园不贵,一个是入园不难。什么时候这种这么好的条件能够复制到全市南区?

     【华玉松】:市南区的幼儿园的数量是比较多的,满足市南区户籍幼儿的入园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幼儿园的入园政策,不像小学和初中,它不是完全的按照户籍地来入园的。因为充分考虑到很多家长在市南区工作,工作的时候要带着孩子入园,所以市南区的幼儿园现在比较紧张。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要谋一个学位大家觉得很难。所以要排几年的长队,所以就应运而生产生了一个亲子班,又叫小小班。上了亲子班以后,就随着亲子班就入幼儿园了,这个也是很多居民群众意见很大。市南区采取的办法一个是扩大幼儿园的规模和数量,我们每年新增两所幼儿园,今年是第二年,我们还要坚持一段时间。再一个就是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普惠性的补贴,又增加了1000个左右的学位。可以满足93%以上的市南区的幼儿进入这样的幼儿园,就是收费在880块钱以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