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区长访谈:拆迁教育惠民政策列清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5 09:18:29 字号:TT

    

    访谈摘要

    市南区:今年再建两所养老机构 超过1000床位

            建设宁夏路小学宁德路小学,规模扩大50%

            为26中中毒事件道歉,解决中小学午餐安全问题

            每年新增两所幼儿园,满足93%以上幼儿普惠入园

            4200拆迁户未安置,今年1000多户居民回迁定位

   

市北区:危旧房涉及近4万户占全市的77%,5年基本完成改造

            今年确定11个片区改造,3月底4月初中心医院片区启动

            人民路杭州路一些片区列入下半年改造项目

    李沧区:区居委会主任提了8条意见,区长一项一项答复

            2013年开工建设八所学校,兴建实验初中北部校区

 

    《才智访谈》特别节目——《为民  服务—区市长访谈》

    青岛市市南区区长华玉松

    民情观察员: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董作兰

    

     【主持人】:欢迎收看《才智访谈》特别节目《为民  服务——区市长访谈》。这次系列访谈,我们每期节目会邀请到一位区市长,还有一位民情观察员参与,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是青岛市市南区区长华玉松,华区长,您好。

     【华玉松】:你好。

    【主持人】:我们的民情观察员是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董作兰,董主任您好。

    【董作兰】:你好。

 

    今年再建两所养老机构 超过1000床位

     【主持人】:华区长请您来做节目,第一个问题我想谈谈这个养老的问题。咱市南区养老机构还是不少的。但是条件不是非常的让人满意,这块将来怎么去提升?

     【华玉松】:市南区老年人有9万多人,占到了17%,我讲的是(市南区)户籍的老年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来青岛工作的,父母(原来)在外地的,也来青岛养老了,因为青岛是一个很适合颐养的地方。但是从养老机构看,市南区的养老机构的总量是不足的。今年,我们市南区正在建设的有一所养老机构,在如东路,是由社会机构来投资建设的,政府是给予鼓励和支持,有500个床位,明年可以投入使用。另外,我们今年准备在市南区选址再建一处品质较高的养老机构。这两处(合计)可能会超过1000个床位。说到养老,不仅仅是机构养老,还有个很重要的,也是符合我们地方文化和民族传统的,通常我们说叫居家养老。

 

     【主持人】:身体条件还好的这些。

     【华玉松】:身体条件还可以,他不愿意离开家庭。这样的情况在市南区很多,特别是我们市南区户籍范围内的这些老人,我们就采取了一些上门服务的形式,来提高老人在家里养老的这个水平。比如说咱们市南区开展的“六送”服务,送一张报纸,送一袋奶,送一份家政服务,送一份午餐,还送一份保险。老年人很欢迎。我们主要是对生活困难的老人,独居的老人,随着我们的经济的发展,我们也在逐渐地扩大范围,使更多的老年人能享受这种由政府提供的免费的服务。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董主任是跟,特别是老年人打交道比较多了,您觉得哪些还不足,还需要再改进?

    【董作兰】:我觉得建这个养老院,高、中档都要具备。因为要是光高档的,普通的工薪阶层可能接受不了。再一个方面送午餐,社区的需求量很大,有很多老人,他的子女可能在外地,在外国工作,可是他又不愿意去住养老院,那么他就需要这个午餐服务。我就想问问华区长,下一步我们这个送午餐有没有新的举措?

     【华玉松】:这个送午餐很必要。我们去年是在一部分社区进行试点,得到了我们老年朋友的欢迎。试点应该说是很成功的,今年我们准备在市南区的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这样就扩大了服务的范围。我们的标准是午餐是8块钱,随着我们的发展,我们还会再提高。再一个你讲到了这个养老机构,就是高端的也有,中端的也要有,实际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有几处社区的养老机构,那就是中端的,而且这些机构也都是市区两级给予了资助。 

 

     【主持人】:咱市南区其实今年的新上的这个养老政策里面还有一点,也是比较领先的,就是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体检这么一个活动。但是我回去问了有的老人,他说“不如给我钱”,他有这样的说法。我先问董主任吧,董主任您觉得,您接触这些老年人,给他钱好,还是让他去体检好?

     【董作兰】:让他体检好,说实话体检这个钱,谁都不缺。可是老年人的意识,有些老年人,他体检他不愿意去,他有的讳疾忌医,有的因为种种的原因,他不愿意去。那么有政府组织而且免费,这部分老年人他就愿意去了。老年人知道了自己的身体情况,儿女也就放心了,是不是?我觉得这个事是有利于家庭,有益于社会,真是一个好事。  

     【华玉松】:在市南区的老年人体检,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我们都是发放了体检补助。那么对于60岁到79岁的老年人呢,对于没有单位安排体检的,我们从今年开始,免费地给老年人进行体检。我们为此正在采购一台体检车,开到每一个社区去,就近和我们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起来完成本辖区给老年人的体检。   

1 2 3 ... 8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