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区长访谈:拆迁教育惠民政策列清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25 09:18:29 字号:TT

 

    2013年开工建设八所学校,兴建实验初中北部校区

 

【主持人】:其实包括去年做的,包括今年要做的,对每个家庭来说真的就是天大的事。还有一部分特殊群体,对李沧区特别特殊。就是这几年随着大家认为这种居住的高性价比,大量的城市居民,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入了李沧区上学。我查到一个数字,咱们李沧区入学的这个学生当中,有45%是新市民的子女,将近一半了,不是个小数。可能是我们李沧

区要承担一个全青岛市更多地培养新市民子女,学有优教的这样一个任务。

【李奉利】:是,这个问题是这样,就是我们现在李沧区整个的中小学生在校数量,大概是三万三千多人。其中我们有一万五千多,就是新市民的子女。那么平均起来,我们在所有的在校的中小学生当中,它的这个比例是将近45%,是这么一个概念。这么多的新市民的孩子进来之后,我们在这种原来的学费免除,然后我们的教科书、作业本费用免除(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想出台政策,让他们领到免费的校服。我们在编班的时候,并不设专门的新市民子女学校。在学校里面也并不设单独的班是针对他们的,就是大家混编到各个班里边。我觉得这种对我们,不管是新市民子女还是我们城市本地居民子女,他们这种优良习惯的养成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那么这样的话,就是使我们整个的这个教育,在均衡地发展。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意思,就是这些新市民来到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无非也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很大的转变,这是无可厚非的,而且是我们应该必须支持的,必须做到的一件事。关键是我们现在的硬件设施,还有师资力量能够承载这样一种转变吗?

【李奉利】:这也是我们在最近这一两年应该是以数倍于以前的投入、在增加这些教育设施的原因。你比如说2013年,我们要新开工建设八所学校,因为一方面原来那个地方的人口密度就低,李沧的东部,随着我们这个世园会的举行,周围的开发量的增加,会来大量的外来人口。现在我们这种迅速地投入,通过我们的测算是可以满足这个区域,这个教育资源的不足(需求)。在老城也是一样,你像我们火车(北)站周边的这个改造,我们建了一个目前应该在青岛市几乎最大的一个九年一贯制的学校,54个班。那么在这个学校当中,我们也都是适度超前地在做,包括它的风雨操场,包括它的艺术综合的教室,甚至包括它们室内的游泳池等等,做的都是比较……硬件上就是比较过硬的这样一些学校。特别是你像在2012年我们跟市教育局签了青岛市实验初中要在我们东部的麦坡社区,隔世园会的会址不远的一个地方,我们区政府拿出82亩地,那么市教育局投资就是兴建一个实验初中的北部校区。那么,办学就是由原来的这个青岛市实验初中他们来办,这样的话优质的教育资源就可以引进到我们这个李沧来,那么,这样的话通过我们这个硬件的这个努力,教育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那么这是靠投入。之后,我们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就是怎么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个大家都觉得我们和南部城区比是有差距的,其实李沧的教育也有非常好的传统, 那么在这一点上我们也引进了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名师、名校、名校长的创建,像齐鲁名师啊,齐鲁名校长我们都引进了一些,

 

【主持人】:我这儿也有两个疑问,李区长,一个是您刚才说的,我们今年要建那么多新的学校,要扩那么多班级,我替老师问一句,就是说他们的这个编制,目前来说就是一个问题,将来还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说,五十八中袁国彬校长曾经在这次的“两会”上提出来,说之前我们的学校建设本来在硬件上就差距非常的大,你怎么能让家长一看到这个学校,他就没有一种心理就是说我要去择校呢?

【李奉利】:我们的学校这个是有“省标”和“市标”的,就是我们山东省的标准和青岛市的标准是高于这个全国的平均数的。我们这些年在硬件上的投入,应该说是不输任何一个地方的。并且我们的达标率高,很多我们就我刚才提到的都是适度地超前了,高于了我们要求的一些标准。剩下的问题就是您说的软件,我们现在下大力气,扩充我们的师资,就是你怎么能把这个学校办到好。再一个就是您说到的,那么教师的待遇,这个是没问题的,我们已经着手启动,像他们的编制,像他们教师的一些待遇等等,这个我们会认认真真地做到位。

 

【主持人】:王主任,您孩子现在刚刚有小孩,他们是准备送哪儿去上学?

【王爱真】:孙子是今年二月份出生的。

 

【主持人】:刚出生的小孩。

【王爱真】:今年刚出生。在他没出生之前,儿子就和我商量了,想到市南,觉得好像李沧的教育不如市南,要到市南学府区,去买房,这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为了孩子,我儿子和我商量的时候,我也是点头的。但是我听了李区长这句话以后,我对李沧的教育充满了信心,我觉得可以基本上打消这个念头。

 

【主持人】:您听了他哪句话有信心了?

【王爱真】:就是说的引进了名师、名校长,而且要建这个好学校这一方面。

 

【主持人】:过去的这几年,李沧的人气在迅速聚集,这个聚集可能更多的是体现在大家在选择一个居住区的高性价比的这样一个层面上的。那么在将来可能因为有了通往春天的地铁,有了通往世界的世园会,有了这么多的大项目,新客站等等,李沧的人气可能聚集得还要快,其实也给咱这个李沧区政府在管理上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李区长您得接受更多的挑战,小事的挑战,其实若干小事对您来说,其实反而比这些大项目更难管。

【李奉利】:是,我们李沧其实大家充满信心的原因,除了我们说青岛的这个北客站,今年年底明年初就建成了。还有我们的世园会。那么更加这个让人欣喜的就是原来它只是一个性价比比较好的地方,现在也是。那么,我们这个环境,绝对的环境现在也在快速地提升,比如说我们李村河的改造,世园会的周边这都得了我们国家的人居环境奖。那么大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李沧,因为随着地铁的开通,这个会更加地方便到达。像我们这个李村商圈,像这种很多的大的商业的集聚,使大家的生活非常地方便。另外还有工业企业的外迁,大量的工业企业原来有污染的,按照我们的计划都已经外迁到其他的生产功能区,那么做了更多环保的这种考量。所以这种变化那么给李沧的未来带来的这种影响,应该是非常深远的。所以,作为我们在这儿工作,应该说是非常有信心把一个山清水秀、山海城浑然一体的李沧建起来。就让生活在这儿的人,觉得非常地舒心,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为民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让大家在这里生活、工作、学习,非常地舒心。

 

【主持人】:王主任,您怎么看?您是老李沧人了,几十年在李沧生活,应该是对这片土地有非常深的感情。

【王爱真】:那么去年作为人大代表,我参加了咱们组织的人大代表到世园会的调研。一下车我是确实眼前一亮,心里觉得那种高兴劲,那个兴奋,这个年龄其实不大容易兴奋了,就是当时内心深处就有一种作为李沧人来说,是一种骄傲、自豪、幸福,确实是油然而生的那种感觉。我建议主持人有时间到我们那个世园会去参观一下。

 

【主持人】:我觉得不光是我,可能更多的市民都要去,用一种变化和发展的眼光在看待我们的新李沧。因为刚才李区长谈到的很多的政策。比方说大项目的投入,大的资金的注入,这是市民很容易目之所及,能够看到的。

【李奉利】:对。

 

【主持人】:那么,一些相对的给大家提供的一些保底的和均等的这样一种受教育和就医的环境,就是能够心里感受到的,只有心里感受到的和眼睛看到的都发生了变化,大家的幸福感才会真正地提升。非常感谢二位的参与,今天的节目时间到了,再见。

【李奉利】:谢谢。

上一页 1 ... 6 7 8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