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4:11:14 字号:TT

青岛天文台被雾霾逼到野外 亚洲最佳观测地难观天象

    酒店熄灯办“烛光晚宴”

    网友:点蜡烛更耗能 商家:重在培养环保意识

    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商家的参与,昨天记者探访了解到,有酒店甚至熄灯推出临时烛光晚餐。对此,有网友质疑点蜡烛能耗更高,而且同时熄灯开灯会对电网造成冲击,不过商家表示,通过这一方式来提醒市民环保也是值得提倡的。

    原本灯火通明的餐厅,瞬间就黯淡下来,昨晚8时30

分,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家肯德基门店看到,餐厅外的景观灯全部熄灭,餐厅内仅保留了几盏灯。维客集团也于当晚同一时间关闭了户外门头灯、射灯。还有的酒店推出了烛光晚宴,万达艾美店内的餐厅熄灯一小时期间,在每桌上安放一盏小蜡烛,相当于“烛光晚宴”。

    不过,商家通过点蜡烛的方式来参与活动却引来质疑声。有网友计算,一盏普通的日光灯40瓦,1小时耗电0.04度,居民生活用电每度价格为0.5元,1小时节省0.02元,但一根普通蜡烛至少要1元。此外,一度电对应碳排放量为0.9千克,熄灯1小时,一盏日光灯节省碳排放量0.036千克,而一根标准大小的蜡烛燃烧1小时会释放碳0.007千克,一点就是几十上百根,释放二氧化碳可想而知。

    对此,商家表示,活动的目的在于呼吁市民注意节约:“可能我们的成本高了一点,但通过这一活动来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是值得的。 ” (记者 宋晓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