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区市公交车收工早 首班末班车时间基本靠猜(图)

来源:今日-- 2013-03-24 07:29:59 字号:TT

区市公交车收工早

  来关注公共交通。前段时间,我们节目报道了平度三大怪:下班没公交急得乱转、起步费司机说了算、载客“黑出租”“三轮车”满街窜。近期,记者又接连走访了岛城周边的其他区市,发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平度。在莱西市,等一辆公交车平均得半个小时,末班车在下午5点多就早早儿“收工”了。公交车“吃不饱”,而三轮车、黑车却满街跑。

  下午4点半,记者在莱西市月湖广场附近的公交站看到,不少市民在这里等车,

站牌上有6路、8路、9路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但是首班车和末班车时间都空着。等车的市民说了,这早晚车的时间基本上得靠“猜”。

  除了这个站台,记者在莱西市区转了转,发现所有的站牌上首末班车的时间都是空白的。那么,莱西市公交车的末班车到底是几点呢?记者只得询问公交驾驶员。

  末班车大多数都在5点左右,个别热门线路会拖到5点半,明明是下班高峰期,为什么莱西市的公交车这么早就收工了呢?随后,记者在利客来站、威海路站等繁华路段的站点转了转,发现公交车基本都坐不满,而市民不愿意等公交车的原因,与等车时间长、线路不全有很大关系。

  记者在威海东路采访时,的确发现路两侧停了十二辆三轮车在“靠活”,占据车道不说,有辆三轮车干脆停在马路中间“靠活”。而在长途汽车站门口,三轮车也是满马路乱窜。

  下午5点半,下班的高峰期,很多上班族都骑着电动车、自行车匆匆往家赶,而此时公交站台上空空的,马路上也很难见到公交车的身影。

  公共交通班次少、等待时间长、末班车下班早,公交车如此不给力,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出租车漫天要价、黑皮卡和三轮车明目张胆的满街乱窜,交通情况差。而反过来看,这些黑三轮、黑车的盛行又抢夺了公交车的一部分客源,公交车不盈利,所以车次越来越少,末班车也越来越早。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做好监管工作,加大对黑车的查处力度,别让黑车抢夺正规公交的合理利益。另一方面,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不能靠个别企业凭良心来承担社会责任,还要从制度上规范管理,从政策上进行扶持,给公共交通一个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