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5万元非法爆竹被集中销毁 民警点燃引信200米外躲避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3 16:21:02 字号:TT

  21日上午10时许,随着“轰隆隆……”的几声巨响,莱西市梅花山街道办事处一河道内一百万头非法烟花爆竹被销毁,这些鞭炮足足装了两卡车。据了解,这些烟花鞭炮是莱西市公安局从去年年底到2013年初缴获的,总价值5万余元。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宋学友

  百万头非法爆竹集中销毁

  据介绍,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莱西警方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制造、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百日行动,先后查获案件10起

、行政拘留10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000余件,共100万头。

  为加强对非法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3月21日上午,莱西市公安局会同相关部门,决定对这100万头烟花鞭炮予以集中销毁。这些非法烟花鞭炮是警方自2012年年底到2013年年初查获的,大多为质量不合格、标识不全、过期失效或非法途径获得,其中还有一部分属于非法私制的土鞭和土鞭原材料。

  引爆地点选在偏僻河道

  3月21日上午,莱西警方用了两辆卡车才将这些烟花爆竹全部运走,销毁地址选在梅花山街道办事处辖区的一条河道内,“这个地方比较开阔,而且周围没有村子,不会有什么危险。 ”民警告诉记者,这个地区几乎已经成了销毁烟花鞭炮的专用区域,在销毁现场旁便有河水,更能保证销毁过程的安全。

  将鞭炮卸下之后,执法人员拉起了引信,记者注意到,这条引信长约十米,燃烧速度相对比较慢,引爆人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离开现场。考虑到要减小爆炸威力,民警将所有的烟花鞭炮分成两堆。上午10时,民警点燃引信,然后迅速跑到二百米开外,没多久,随着“轰隆隆”的巨响,一百多万头鞭炮很快化为灰烬。

  民警介绍,非法烟花鞭炮中的自制鞭炮威力非常大,这些鞭炮俗称“土鞭”,为了增加鞭炮的响头,使响声更脆,一些非法生产业户在鞭内装有一种叫氯酸钾的化学成分,氯酸钾是一种违禁成分,其“性子”很烈,即使只是用铁锨搅拌,也容易产生火花引发爆炸,早在2003年国家便明令禁止做为鞭炮的制作原料使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