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楼市赛跑房介成冠军 成交量翻三番有的门店月赚40万

来源:新华网-- 2013-03-23 17:21:13 字号:TT

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业务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进入3月以来,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发布,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过户数大增。成交量的高走让中介经纪人收获了意外之喜。不少经纪人的佣金收入较之2月份翻了三番,而山东省青岛市北区的一家中介门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佣金收入逼近了40万元。业内人士分析,政策恐慌带来的成交高峰具有不可持续性,若月底出台政策细则,4月份的市场或将低走。

  中介成交量翻了三番

  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已经20多天,二手房市场依旧成交火热。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及各区交易处每天的办证数量依旧维持在高位。

  “现在各中介的经纪人都早出晚归,忙接待咨询客户,带客户看房,受理要出售的房源,陪客户到交易中心排队,真是忙得不可开交。”科威国际不动产经纪人朴昌永说,很多同事都是早上7点半上班,晚上八九点才下班回家,根本没有午休时间。

  “3月份之前中介的客户量还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但3月份‘新国五条’一出台,整个二手房市场就像‘炸了锅一样’。”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春节过后,许多门店每天也就一两个客户,很少有当天就签约的;但3月份以来每天单店的客户量都在10个以上,还不包括打电话咨询的,而且多数是当天看房当天签约。

  有的门店月赚40万

  签约量的高走,让经纪人的腰包突然鼓了起来。

  “二手房签约的多了,经纪人拿的提成自然增多。”朴昌永说,这个月他们中介部分经纪人实现过万的收入已经没有问题,行情直接接近了2010年的好日子,普遍在1.2万元到 1.3万元之间,是去年同期的4倍左右。

  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公布的成交量来看,3月4日到3月10日一周时间内,岛城二手房成交量高达1796套,比整个二月份的成交量还高。来自21世纪不动产、惠百家不动产等品牌中介的统计数据显示,签约量均实现翻三番的同比增幅。

  “市北区的一家门店,原四方区和原市北区区域的房源成交非常好,这家中介门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卖了26套房子,仅佣金就赚了40万元。”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说,这种行情,即使在2010年也没有出现过。

  下月或现市场低谷

  二手房市场这轮疯狂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后,出售自有住房按转让所得的20% 计征个人所得税,由于买卖双方都担心交易成本增加,抢着过户,这是导致这波成交高峰的主要因素 。”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但因政策恐慌导致的签约高峰,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市场需求。“疯狂买卖”过后二手市场必然会回归理性,市场低谷可以预期。多位业内人士均提出这个观点。

  “新国五条”的地方版细则估计月底就要出台,我也担心到时候征收个人所得税,但现在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就不急着卖房了。”市北区浮山后二小区的张红女士说。

  来自中介机构的统计也显示,随着地方版细则出台日临近,买卖双方“按兵不动”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毕竟想在上半年买二手房的市民现在就买了,预计4月份二手房市场就会恢复到 2月份的状态。”朴昌永说。

  但经历一轮暴涨后,市场将何去何从?22日下午,多家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在采访中表达了对行业前景的担忧。此外,岛城地方版实施细则或将在月底出台。

  “预计政策细则出台后,二手房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冰冻期’,成交量会逐步萎缩。”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林宪周说,但预计市场在经历半年左右的博弈期后,观望情绪将渐渐消散,成交量会逐渐上升。

  市场调查显示,政策判断不明朗导致的恐慌心理左右下,很多购房者是带着恐慌情绪“杀”入市场的。但价格方面,房屋挂牌价依然较高,低于市场价格出售的案例比较少;业主坐地涨价的情况也非常少见。所以短期内二手房价格会比较稳定。

  20%个税条款不必恐慌

  对多数等待购房的市民来说,“20%个税”是最大的担忧。

  但国家税务部门早就规定,二手房个人所得税有两种计征办法:差价的20%或总价的1%。目前岛城按照1%或3%的税率征收。

  “个人出售自有住房取得的所得应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但如果转让自用满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科威国际不动产的孙杰说,很多购房者理解为按差额的20%征收就是现值减去原值再乘以20%,这不符合政策要求,市民不必无谓担心。

  此外,多数抢着购房的市民担心税收会转嫁到买方身上,但国家有关部门已表示,政策实施将尽量避免误伤刚性需求。

  细则或在本月底出台

  “新国五条”地方版的实施细则将在什么时候出台?这是多数购房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22日下午,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地方版实施细则在月底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细则内容将提交市政府审议,中央政府有要求,要在3月底出台细则,青岛自然不会例外。”一位部门负责人说。他还提醒,由于地方版细则仍在拟定讨论过程中,市民最好不要在政策的“窗口期”买房。

  现场调查 排队的并非全是买房的

  对还没有购房的市民来说,交易中心长长的排队过户市民,让他们很容易产生担忧心理。但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排队的市民并不全是买房的。“近期出现的排队情况,其实有一半属于非买卖成交型,属于亲戚朋友之间的过户。”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说。

  在交易中心大厅内,与女儿一同在排队的张先生称,家里有两套房,本想以后再过户给女儿,但担心以后要多缴税,就着急赶来办理过户。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类直系亲属间的过户非常普遍。据统计,3月份到交易中心办理手续的市民中,买卖成交的过户情况约占总数的五到六成比例,其余则属开首次购房证明、办理房产抵押或直系亲属之间的过户。(记者 王爱科 张开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