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渔船进水困住一家三口 直升机救助一日救回四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3 16:08:24 字号:TT

第一起救援大风吹走小舢板

  昨天,渤海湾海域突发两起险情:一木质小舢板因遭遇大风漂向深海,船上一人生死未卜;东营市垦利近海,“鲁寿渔68197”渔船进水,现场风力北风7-8级,船上3人情况危急,其中还包括一名两岁的儿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获知险情后,曾在我市待命的B-7312专业救助直升机先后飞赴事发海域,将4名被困人员成功解救。

  捞“牙祭”小舢板失踪

  昨天凌晨4时许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长岛县南隍城岛上一名岛民的求助电话,称他家一艘木质小舢板失踪,船上有一人,生死未卜。其家人推算,大概位置应该在北隍城西偏北15海里的海域。

  失踪渔民当天凌晨驾驶小舢板出海,想在小岛附近捞一些海蚰蜒等海货,以打牙祭,没想到遭遇大风浪,小舢板被渐渐吹响深海海域。

  沿风向潮流5分钟找到

  接到救助信息后,救助值班人员将救助指令通报给队长王震峰。救助飞行队不具备夜间救助条件,王震峰命令各值班岗位随时待命,做好救助出动准备。

  早晨6时15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启动救助出动程序。 6时59分,B7312专业救助直升机从蓬莱机场直飞救助海域。机组人员飞抵险情通报海域后,通过望远镜和肉眼巡视展开搜索。现场风力达到8级,浪高2-3米。

  5分钟后,海面上的一个小黑点出现在搜救人员视线中,通过望远镜,搜救人员确定小黑点就是小舢板,船体长约10米。

  与风浪搏斗救上人来

  机组人员展开救助行动,由于小舢板船体较小,在风浪作用下上下跳跃,机组人员决定通过引导绳的方式救助吊运。绞车手将引导绳末端抛向船员,船员抓住引导绳后,救生员顺钢索成功下到小舢板上。救生员了解得知船员身体状态较好,机组人员决定采用单套方式救助吊运。 7时30分左右,被困渔民被成功吊上直升机,随后送往大钦岛。随即,直升机返航蓬莱机场。8时10分,直升机安全降落在蓬莱机场。

  第二起救援船进水困三口家

  在飞机降落前,7时48分,北海救助飞行队蓬莱救助值班室又接到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信息:东营市垦利近海,“鲁寿渔68197”渔船进水,现场风力北风7-8级,船上3人情况危急。

  一家三口出海遇大风

  救助值班人员迅速将险情通报给王震峰,王震峰命令将救助出动任务交由B7312救助直升机完成。 8时36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蓬莱机场直飞东营海域。机组人员飞抵难船上空后,迅速展开救助行动,遇险人员中包括一名两岁的男童。救生员了解到遇险的三人为一个家庭,事发时正在出海打渔。

  船上母子被打包吊起

  如何在吊运中确保安全将男童救上直升机呢?救生员与机组人员商议后,决定首先将男童的父亲吊进直升机机舱。在对两岁男童实施救助中救生员专用装备包派上了用场。救生员将男童装进救生员专用装备包内,并不断引导安抚男童。为避免男童在吊运过程中受到惊吓确保安全,机组人员采用男童母亲、男童和救生员三个人同时吊运的方式一次性救上直升机,平安脱离险境。随即,直升机直飞东营机场。 9时40分,直升机在东营机场落地。 3名受困人员转交东营机场相关部门,安全脱险。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共实施救助任务10次,出动救助直升机20架次,成功救助各类遇险人员20人。(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冯小荧 刘新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